48歲婦全身骨折 竟是副甲狀腺腫瘤作怪

▲賴小姐骨質疏鬆,竟是副甲狀腺腫瘤造成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腫瘤竟讓骨質疏鬆致全身骨折!台北一名48歲賴姓婦人一年多前出現左大腿酸痛無力、背痛症狀,查了好久只發現她有嚴重的骨質舒鬆,直到後來進一步檢驗,才查出原來賴婦的副甲狀腺長了腫瘤,導致鈣質迅速流失,引發全身性骨折。

賴婦回想起過去椎心的撕裂疼痛表示,「開刀前身體沒有辦法平衡走。」甚至一早起床「喀」一聲左大腿就斷了,她說,「一使力起床腿就斷了,就非常疼痛,跌躺在地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期大腿無力加上背痛,就醫檢查出自己有骨質舒鬆,但沒想到這麼嚴重,半年多的時間不只身高變矮,體重也溜滑梯從46降到39公斤,一抽血才發現體內鹼性磷酸酶(ALP)數值1523,超出正常值12倍,副甲狀腺素(PTH)數值1628,更高達正常值28倍,才用超音波發現是罹患機率千分之一的副甲狀腺腫瘤,經切片化驗是2到3公分的良性腫瘤。

▲48歲婦嚴重骨質疏鬆,引發全身骨折。

賴婦不只左大腿骨折,肋骨3處骨折,連脊椎第10節也有壓迫性骨折,她說,「骨質脆弱到X光片呈現已經透明,快透明的狀況,我們的骨頭如果密度高的話顏色是白色。」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施俊雄表示,「長瘤引起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把骨頭裡面的鈣排出來。」賴婦接受手術摘除腫瘤後,恢復狀況良好,預計3到6個月骨鈣和血鈣會重新達到平衡。他表示,碰到這類病人時,可做血液學及內分泌檢查以利鑑別診斷。

幸好終於發現是副甲狀腺腫瘤在作怪,開刀切除,才讓體內調節血鈣的重要荷爾蒙恢復正常,不讓小小腫瘤害慘全身骨頭。(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