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經濟部與公平會按一個讚!--搶救「遊戲橘子」

胡文琦

針對韓國廠商公開惡意併購「遊戲橘子」一案,日昨經濟部長施顏祥表態力挺遊戲橘子「合作不合併」的立場,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則表示,公平會正在釐清遊戲橘子的「市佔率」問題,以判定是否對韓商納克森「結合未申報」開罰,目前公平會傾向認定橘戲橘子為對我方較有利的「線上遊戲」產業,下週將找業者說明相關事證。

真是大快人心啊,這樣就對了!我們當然無意挑起國族之間的恩怨情仇,但在面對韓商惡意取巧且投機的違法併購行為時,我們終於看到中央經濟部與公平會的「硬頸精神」,主動積極保護國人同胞應有的「合法權益」;施部長強調,數位內容是重要產業,經濟部會站在產業發展的立場關心相關企業的併購案,經濟部絕對會盡最大努力支持「橘子」。

公平會吳主委則指出,會儘快釐清界定市占率的關鍵「產業類型」,目前傾向認定橘戲橘子為線上遊戲產業,而非韓商納克森所指稱的「數位內容產業」,因此,認定的範圍較小,更容易達到「結合應申報」的四分之一市佔率,未來如果確定併購屬於「應申報而未申報」,則可能處以最高新台幣兩千五百萬元的罰鍰,而且還並必須補申報。

老實說,暫且不論韓國在豆漿、中醫、華陀與書法那些支支節節的「小鼻子、小眼睛」的小動作不說,光以韓國之前近乎欺騙地用「窩裡反條款」來欺負台灣的面板廠商等案而言,韓商早已遠超過一般所認知「盜亦有道、取財有道」的商道範疇,講白了,該案基本上已是軟土深掘「侵門踏戶」的超惡劣行徑,準此,即便在法令適用的認定上,經濟部與公平會「依法行政」地採認對遊戲橘子較為有利的事證,在現行國際實務的運作與保護本國同胞權益上絕對是「並不為過」剛剛好而已;否則,我們還要政府做些什麼呢?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