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論球/西班牙笑傲足壇之二 西班牙奪冠四大秘訣

文/何長發

西班牙隊創造了歷史,他們第一次闖入世界盃決賽就捧起了大力神杯,繼2008年問鼎歐洲國家杯後又成為世界冠軍,在全世界的萬眾矚目下,這支西班牙隊以無人匹敵的姿態站上了世界巔峰。從2006年世界盃的折戟而歸,到如今的問鼎世界,西班牙無論是在戰術還是在人才儲備上,都已經達到了頂峰。

▼伊涅斯塔這一射球改變了西班牙歷史。(圖/何長發提供)

打法致勝 控球為上

西班牙隊的打法是近幾年世界足壇的一大亮點,他們注重控球講究配合,很追求對場面主動權的控制。這一打法不但成就了西班牙的歐洲國家杯登頂,巴塞隆納隊在近幾年賽季問鼎三冠也能歸結於此。西班牙人技術卓越,又有哈維和伊涅斯塔的調度,快速傳切到了前場又有托雷斯或比利亞這樣的利劍,讓對手在這樣的進攻面前基本束手無策。

南非世界盃賽上,西班牙7場比賽傳球次數高達4298次,即便以每場平均計算也冠絕32強,此外還有跑動距離與控球率等資料,鬥牛士軍團也都首屈一指。在2007年以後至南非世界盃止,西班牙隊55場比賽中只輸了2場,大多數時間裏都在場面上佔有絕對優勢,控球率都在50%以上,甚至有些比賽控球率要達到了70%,可以說西班牙的奪冠不但體現在成績上,比賽的數據也極為漂亮。就連一向以華麗著稱的荷蘭隊,也只能在鬥牛士軍團面前俯首稱臣。

主帥英明 建隊有方

西班牙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領軍的大師阿拉貢內斯和博斯克都功不可沒。2007年開始到南非大賽,西班牙的55場比賽中只輸了2場,兩位主帥自然功不可沒。前者的最大功勞在於為西班牙隊確立了打法,控球加短傳配合曾因2006年世界盃的折戟而遭受質疑,但隨著2008年的歐洲國家杯奪冠,阿拉貢內斯的打法終於得到了世人的認可。而他罷黜勞爾等老將,將機會留給年輕人的做法,也終於讓西班牙隊在2008年嘗到了甜頭。

相比阿拉貢內斯,博斯克對這支球隊的改造並不明顯,但他最大的成績便是維持住了西班牙隊的水準。每一個在巔峰後接手球隊的主帥,都會頂著巨大的壓力,贏球實屬正常,輸球卻可能遭遇千夫所指。這點在義大利的兩任主帥多納多尼與里皮身上體現得尤為突出,但博斯克卻成功地挺了過來,這位前皇馬主帥並沒有太大秘訣,但他學會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阿拉貢內斯為博斯克留下的財產足夠豐厚,為了維持隊內平衡,他也忍痛未將昔日的皇馬愛將勞爾和古蒂重新招入隊內,既保證了年齡結構的平衡,也讓西班牙隊在巴薩化的基礎上得到了改良。另外博斯克的臨場應變能力堪稱一絕,與葡萄牙的伊比利亞德比戰派上洛倫特,還有決賽換上法布雷加斯,都是改變比賽走向的神來之筆。

三線均衡 陣容齊整

縱觀歷屆西班牙國家隊,獲得歐洲杯和世界盃的這支西班牙隊的陣容是最為平衡的。凱西利亞斯領銜後防,身前的拉莫斯、普約爾、皮克無一不是世界頂級選手。而中場更是人才濟濟,哈維、伊涅斯塔本就是眾多主帥心中最想得到的球員,阿隆索、布斯克茨攻防兼備。前場更是有比利亞這樣一把利器,他的5粒進球是西班牙獲勝的重要保障。

此外,西班牙的替補也可以說是令人羡慕不已,法布雷加斯、席爾瓦都是歐洲炙手可熱的當紅小生,此前根據德國轉會市場報評估,西班牙隊的整體身價達到32強之首,可以說無論是先發還是替補陣容,西班牙都已經無可匹敵。

人才泉湧 巴薩頭功

西班牙目前的人才儲備堪稱世界頂級,相比下來三線也最為平衡。冠軍決賽的先發11人不僅都是2008年的歐洲冠軍得主,同時還有8名球員拿到過歐冠聯賽冠軍,況且替補席上坐著的托雷斯、法布雷加斯、席爾瓦無一不是在俱樂部可以獨當一面的人物。而除了凱西利亞斯之外,兩名替補門將也都是歐冠冠軍和歐聯杯冠軍得主,強勢的西班牙到了人才井噴的時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