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雲層厚 勉強捕捉日環食美景更難得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睡晚了,以為日環食是天還沒亮。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睽違54年,台灣地區21日終於有機會看見日環食的難得美景,不少民眾起了個大早,清晨5點就跑到天文館旁邊的雙溪堤防等待天文奇觀出現,無奈雲層太厚,最後錯過日環食的出現時機,只看到了像是上弦月的日偏食,但在野柳還是有人捕捉到了日環食出現的全程美景,沒看到的人只好再等8年了。

睽違了54年的日環食從初虧到環食,這難得的美景讓全台各地民眾今天起了個大早,就為了等待看到日環食,就連天文館也把望遠鏡搬到戶外觀測,天文館研究員葛必修表示,「現在雲層太厚,我們看之後有沒有機會看到。」

這次日環食,自台灣時間04:56:07開始,月球影子投影至東亞南部,向東移經北太平洋,於10:49:22結束於北美洲南部,全部歷時5小時53分15秒,可見範圍包括亞洲東部、北太平洋及北美洲中西部。

月球通過軌道遠地點,蓋不住太陽

日食發生的1天多之前(2012年5月20日0時14分)月球才通過其軌道上的遠地點,因此日食發生時所見的月面比較小,視面積約只有太陽面的87.3%,所見為「環食」現象,在環食帶所涵蓋的區域內都能見到環形日食現象。

台灣地區最早可見日環食是外島金門,約從清晨6時08分開始,北部地區晚個1、2分鐘,無奈鋒面滯留雲層厚,好不容易太陽擠出雲層露臉片刻,就怕傷到眼睛,民眾準備好保護鏡片仰著脖子頻頻往天空找太陽,滿是期待,終於等到撥雲見日的這一刻,民眾說,「你看月球在動。」

只見太陽公公被月亮擋住好大一塊,看起來就像是彎彎的月亮,看到了日偏食的難得美景,但沒有看到日環食,還是覺得好可惜,有民眾就說,「只好再等8年囉!」

下次日環食,相約2020年06月21日

由於日環食是地球月亮和太陽連成一線才能看到的奇景,今年全台各地包括金門、馬祖都看得到,錯過的人下一次想看到日環食,可能得要再等8年,2020年06月21日,台灣中部可見環食,其他地區見偏食;至於2016年3月9日的日食,臺灣地區僅能見到食分約0.3的日偏食。

這次日環食月影中心附近的「環食帶」平均寬度236.9公里,起自中國南部,向東移動經臺灣西北方、日本南部海岸及阿拉斯加南方海域,最後進入美國本土終止於德州,全長1萬3600公里,約涵蓋地球0.74%表面績。

經過的地方均可見到時間長短不一環食現象,環食帶中心附近約可見4至5分多鐘過程。亞洲東部、北太平洋、北美洲中西部及格陵蘭等其餘不在環食帶上的地區,亦可見到不同程度的偏食現象。

環食始06:09 (圖/取自台北市立天文館)

環食甚:06:10

環食終06:1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