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延長保固嗎?電池放電比較好?科技產品的十大迷思

我們想讓你知道…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但是好的硬體就代表好的產品嗎?

記者黃郁棋/特稿

許多人在買科技產品的時候會猶疑不決,出現以下迷思:「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但是新產品就要出了,我是不是該等新產品比較好?」「到底該不該多花一些前延長保固?」「蘋果電腦比較安全,不用擔心病毒?」現在Lifehacker網站舉出最常見的科技產品十大迷思,快來看看你有沒有這些「科技情結」!

俗話說得好:「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但是一旦晚買,更好的機型往往又推出了;這時候許多人就會在「最好」跟「便宜」之中游移不定。事實上,不斷追求頂尖硬體,是沒有太大意義的;除非嫌錢太多,科技產品幾乎每週都在推陳出新,沒有誰能當永遠的領頭羊。只要跟軟體搭配得好,就是好產品。選用適合你硬體的作業系統與程式,才是使用科技產品最好的方法。


對大多數使用者而言,使用無損音質的音樂格式,只是徒增檔案大小,並沒有實質意義。若你沒有「絕對頂尖」的耳朵與音感、沒有最尖端的音響設備,使用無損音質真的只是浪費。尤其320K音質的MP3已經有一定水準,絕大多數人已經很難辨別差距。


許多Android使用者都會下載「Task Killer」這一類軟體,來刪除程序、增加手機系統的效能,甚至讓電池的使用更有效率。然而這類軟體多半只有在以下情形有用:「某個程序出了錯,卡住了需要清除」、「你的手機非常老舊,使用的軟體也都是老軟體」、「你下載了一個速度奇慢無比的APP」。大多數情況下,使用Task Killer並不會提升效能,還可能造成系統出狀況;例如誤刪系統程序,鬧鐘可能不會響等等。


如果你是進階iPhone使用者,可能會知道一個名詞:越獄(JB);很多人以為它是違法的,而且會讓你的保固失效。事實上,越獄會讓保固失效是真的,但是它並不違法!只要你用的是你的手機、且越獄後「不做壞事」,依舊使用正版軟體,那是100%合法的。


這一直以來都是很具爭議的問題,有人說OS X的UNIX架構,讓它從基礎上就更為安全;也有人認為這是因為Mac使用者遠不及Windows來得多,所以不是駭客的主要目標。無論如何,蘋果的使用者還是必須知道一個事實:Mac已經確定有惡意軟體的存在,它並沒有從電腦病毒中免疫。加上近年來Mac使用者快速增加,危險也相對增加許多。正確的上網方式與防毒軟體還是必要的!


新買來的科技產品,通常都會有1至3年不等的保固;這很重要,尤其對於新產品的價值而言,的確是一種保護。但是當它的保固到期了,真的還需要「額外花錢延長保固」嗎?建議使用者考慮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折舊!」產品使用多年後,早已沒有新產品的價值;加上型號推陳出新,舊的總是更沒價值。建議民眾可以把這筆「買額外保固」的錢省下、設立一個「保固基金」,因為你現在不一定會用到它。日積月累、不同產品存下來的「保固基金」,其實足夠拿去維修你的電腦。比較下來,是相對划算的!


相信很多在意電池的人,聽過以下說法:「為了避免電池記憶效應,建議民眾電池不用時要定期放電,維持電池的活性!」但事實上,鋰電池已經幾乎沒有記憶效應了;電池電量太低,反而對鋰電池的傷害更大!因此無論是充飽也好,還是電量維持一半也好,就是不要把鋰電池「放到沒電」。


不知道從哪裡冒出這樣的說法:「有密碼的無線網路更安全,比較不會被駭客攻擊。」其實無線網路的密碼,只能避免被一般民眾盜用頻寬;碰上電腦高手還是有辦法破解。更不用說網路安全性,其實跟一般無線網路是一樣低的!該有的防毒軟體還是要有,確保電腦的安全。


使用PeerBlock並不能讓你匿名使用BT,風險依舊在;真要匿名,建議透過VPN來著手。但是並不建議民眾使用BT下載非法軟體,過去已經有因為使用BT散佈非法資訊而被警方查獲的案例。


市面上有一卡車的免費軟體,標榜著「透過修改系統的值,來加速使用效能」;無論是網路加速還是系統加速,通通不建議使用。運氣好的話,可能你會發覺沒太明顯的效果;運氣差的話,會拖累整台電腦甚至出現錯誤,被迫重灌!提升電腦效能最好的方式,就是硬體升級,以及良好的使用習慣。作業系統的許多數值設計,有它的道理在;硬是調整,可能偷吃不著蝕把米。

不明的軟體以及廣告軟體不要亂安裝,會拖累整個作業系統的速度;暫存檔可以透過CCleaner之類的軟體刪除。進階電腦使用者若想提升開機時的速度,建議在執行列輸入「msconfig」,從「啟動」欄挑出不必要的軟體,取消在開機時連帶啟動。

來源:Lifehack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