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雄降大豪雨淹水 歸仁安養院30老人急撤

我們想讓你知道…南部民眾請小心防範水患。

地方中心/台南─高雄報導

鋒面南下加上對流陣雨明顯,台南、高雄地區自20日凌晨起降下大豪雨,上午台南傳出淹水災情,歸仁區凱旋路積水1公尺,一家安養院淹水緊急疏散院內30名老人;永康區永大路同樣有淹水情形。中央氣象局警告,台南、高雄不排除有降下超大豪雨機會,即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當地民眾須小心防範。

▼台南大雨驚人,一度淹水及腰。(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已對台南、高雄地區發布大豪雨特報,屏東地區、北部及中部地區發布豪雨特報,東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發布大雨特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滯留鋒面影響,氣象局特別點名大豪雨地區包括台南市、高雄市,兩地自今天凌晨即降下傾盆大雨,台南已有局部地區降雨達大豪雨標準,今天又適逢大潮,提醒台南、高雄民眾慎防淹水。

氣象局表示,台南地區凌晨0時開始降下大雨,永康地區在凌晨4時到5時,1小時降下的雨量最高達81.5毫米,時雨量相當驚人。到上午8時為止,台南歸仁媽祖廟的累積雨量已達227.5毫米,已超過24小時累積雨量200毫米的大豪雨標準。

此外,台南市崎頂、永康雨量也逼近大豪雨標準,台南市南區、沙崙、虎頭埤及和順降雨也超過豪雨標準(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毫米)。

氣象局表示,今天西部地區都會有持續性降雨,且因對流旺盛,台南、高雄不排除有降下超大豪雨機會,即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西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瞬間大雨機會,提醒民眾非必要不要進入山區及溪邊,進入山區則要嚴防落石、坍方、落雷及土石流,到溪邊要注意水勢及水位變化,低窪處要慎防淹水。

▲南台灣雨不停,台南仁德太子廟附近淹水近6小時。(圖/民眾提供)

小辭典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93年11月25日修訂之「大雨」及「豪雨」定義如下:

1、大雨(heavy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2、豪雨(extremely heavy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稱之為大豪雨(torrential rain);
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稱之為超大豪雨(extremely torrential rai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