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開臨時記者會 用「4不夠」向人民道歉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在520就職前夕,馬英九總統19日下午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年來政府推動政策的四項檢討,包括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及政策溝通與說明不夠好等,並針對美牛、證所稅及油電價格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包括蕭副總統、行政院長陳冲、副院長江宜樺及新聞局長楊永明均陪同出席。

總統致詞時再度重申,最近政府推動的政策造成民眾不便及不安,他感覺很過意不去,也感到對民眾有所虧欠,未來政府在諮商、折衷許多不同意見時,定會以最大多數人的最大福祉做為考量依據,讓政策更能貼近民眾的看法及更具有同理心。

總統表示,他今天之所以在就職典禮前一天舉行記者會,主要是希望針對最近一段時間各界對政府施政的不滿做出回應。實際上,「我從1月總統大選結束時即說明政府的第二任期已經開始,因為我是連任的總統,不是新任的總統,尤其在2月6日內閣改組完成之後更是如此。」而這就是為什麼19日晚間的酒會以及明天的就職典禮、國宴等活動均採取「簡單、隆重、節約」的原因。

總統說,就在這裡舉行記者會外面兩、三公里的地方,以及明天也許有許多地方都有民眾出來,對政府推動的政策表達不滿,在此「我希望藉此機會,一方面願意以同理心瞭解民眾的不滿,二方面也要說明政府推動的政策及其它政策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

總統表示,簡單地說,在四年中有四件事情我個人覺得不滿意第一是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到今年三月為止,比起四年前的五月,政府創造了39萬3千個就業機會,但還是不夠,國內的失業率還有4.17%,四年前我上任時的失業率是3.84%,差了0.33%,還有再努力的空間;第二是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雖然四年下來增加了1千5百多美元,但它的成長並沒有跟上經濟成長的比例;第三是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我們雖然將最高峰的6.34倍下降至6.19倍,但還是太高,還有下降空間;第四是政策溝通與說明不夠好,一個好的政策若沒有做很好的說明往往會造成民眾不瞭解。

總統表示,他今天在這裡特別向大家,包括向民眾表達,政府推動的政策,尤其是最近的政策造成民眾的不便或是不安,「我個人也在很多場合說過,實在感覺很過意不去,也感覺很不安、感到對民眾有所虧欠,我一定會非常尊重民眾的看法,在可能範圍內照顧到最大多數民眾的權益。」不過實際上,從政府推動有關政策以來,有些部分已經這樣做了,有些部分也許沒有辦法這樣做,但我們會在未來類似推動政策的時候,將這些因素考慮在內。

總統解釋,在過去四年中,也曾經推動一些比較困難及受到很多批評的政策,也逐步走過來,他常常覺得「改革的道路永遠是上坡的路」永遠是不好走的,但為了中華民國的未來及臺灣的前途,有些改革真的不能等;因此,在諮商、折衷許多不同意見的時候,一定會以最大多數人的最大福祉,做為考量依據,希望這樣的政策在未來能更貼近民眾的看法,更具有同理心,這也是我舉行這次記者會最重要的理由。

稍後針對媒體提問有關美牛議題時,總統再度強調,他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向美國做出時間及範圍的承諾,他的態度在第一階段並無預設立場,因為當時國內學者沒有就美國牛肉是否安全進行討論過;然經過三次專家會議討論獲致包括,到目前為止國內沒有消費者中毒個案及萊克多巴胺進入人體24小時後可排出80%等具體結論後,政府才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及排除內臟」的決定。總統說,政府第一步一定是要經過國內學者都認為美牛沒有安全問題,才能提出完整政策與國人溝通,否則就是獨裁的做法,國人也不會接受。

總統也表示,他從來沒有否認過美國的壓力,「美國是持續地關切美牛議題」,儘管與美國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對臺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但政府一定要確保美國牛肉安全無虞才會往前邁進;總統說,美國是臺灣第三大貿易伙伴,要談FTA及貿易自由化,就要與主要貿易伙伴談,而我主要對手韓國與美國的FTA已於今年三月生效,日本、中國大陸及韓國亦準備在今年內啟動自由貿易談判,基於全盤戰略考量,以及為了臺灣在世界上的競爭力,政府必須儘快排除障礙、力爭上游,與全世界接軌。

針對油價議題,總統以4年前調整油價的經驗指出,當時民眾於油價調整前即開始囤積,此次油價調整前亦出現囤積情形,若再不宣布或不一次調整,情況可能更為嚴重,故為避免公共危險,政府須採取一次調整的方式;此外,油價自4月1日調整迄今已連續6週下降,更凸顯了國內油價反映成本此一事實。

至於電價部分,總統重申,由於1至3月出口狀況不理想,且考量國內物價可能因預期心理而調漲,故政府改採分階段方式,期以減緩電價調整對民眾的衝擊;然而,電價不能不漲,政府不能拿多數人的稅金補貼能源使用較多者,對此,政府將持續與民眾溝通。此外,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亦持續針對物價查價,調查是否有違法情事。

談到「證所稅」議題,總統也希望儘快協調出一個方案。總統強調,該做的改革必須要做,儘管爭議很多,但政府將持續整合意見,與各界溝通協調,同時加緊腳步,不會放任情況懸而不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