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大流行期來臨? 鄭運鵬5歲子重症一度命危

我們想讓你知道…家長真的要注意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立委鄭運鵬5歲的兒子日前因為罹患腸病毒,突然轉重症送急診室,還一度收到命危通知單,在後送台大兒童醫院後,不久前已康復出院。對於這一次驚心動魄的生死瞬間,他除了發病症狀和照顧經驗做整理,供家中有6歲以下幼兒的家長參考,也提醒國人今年是每3年至4年一輪的腸病毒大流行期。

鄭運鵬指出,兒子一開始是舌頭痛,後來手、腳和屁股出現小小顆的小紅點,晚上睡覺有間歇性歇發燒現象,送到小兒科診所確診為腸病毒感染。他談到,在按時服藥後就沒再發燒,生活也都正常,不料,13日凌晨睡著後突然嘔吐,呈現出仰躺睜眼直視屋頂,在耳側呼喊無法反應,在救護車上才知道是感染引發腦炎,造成癲癇失去意識。

鄭運鵬在比對政府宣導的四大重症前兆病徵,包括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他的兒子都沒有上述現象,像身上的小紅點,通常資料上都會說「水泡」,但除了屁股部位有點像外,其他都像跳蚤咬的;至於孩子嘔吐失去意識時,並不知道是抽搐的結果,但他發病前根本完全沒有抽筋。

鄭運鵬除了提醒,家中要用準備含5%以上次氯酸鈉的漂白水稀釋消毒外,也建議家長每日要定時檢查小朋友手、足、口、屁股有無紅點,如有疑似儘速送醫;隔離玩具、環境消毒、定時量體溫得確實做到;一定要陪同幼兒睡覺,才能在疑似症狀發生時搶得急救時間;若陪同已感染的小孩,務必戴口罩、勤用洗手乳洗手,因為酒精消毒對腸病毒無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運鵬推薦5%以上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圖/翻攝朱學恒網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