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將上路 學者:重整大綱才是根本之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府推動12年國教,引發各界質疑聲浪不斷,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日前發表「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也引發熱議,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則認為自推動九年一貫課綱和高中大綱,課程不斷修改,兩者發展過程都違背了課程發展的「標準程序」,盼進行K-12課程大綱重整,否則只會讓學生成為12年國教的白老鼠。

12年國教的主要目的是改善現在學生的讀書風氣與升學壓力,清大教授李家同日前雖發文表態贊成12年國教,但也明列16點看法,「我認為我們的惡補情況不會改善,恐怕還會加劇,至少現在已經有補習班要開「健康體適能」的課程了。」且混材教育恐對弱勢孩子不利。


▲12年國教即將上路,學者盼重整課程大綱,別讓學生成為白老鼠。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吳武典則認為,有效進行K-12課程大重整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他表示,12年國教的推動是九年一貫和高中課綱重整的契機,應及時把握,有效地進行K-12課程大重整,而不是使用拼湊的課綱。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表示,12年國教的目前方案,充其量不過是個75%免試升學方案,大家關心免試或是特色的升學設計,不過問課程與教材教法問題,根本就是捨本逐末,教育部將制訂課綱的責任交給國家教育研究院,但國家教育研究院在這方面的能力明顯不足,有重蹈九年一貫課程與高中99課綱覆轍之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表示,沒有12年一貫課綱,12年國教就沒有前瞻性,12年國教先行,課綱卻付諸闕如,如今12年國教列車上路,但卻沒有軌道。台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呼籲,參與課綱一定要放棄本位主義,不要以個人專業最為重要,不要一味爭取學分數,為本科的教師爭權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李家同/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

12年國教讓學生湧入私校 小六開始拚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