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挖出史前猛獁象化石 體型像亞洲象

▼河北的李家莊村民意外挖出史前時代的猛獁象化石。(圖/取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北省平泉縣郭杖子鄉李家莊村一位村民在自家後院意外發現骨頭化石,經過專家初步鑑定,證實此為史前猛獁象化石,但具體的年代及成因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李家莊村農民楊海青在整理自家菜窖時,偶然挖掘到象牙及骨骼化石,雖然象牙前段已破損不全,但經測量,存留部分長約80公分,最大處直徑約18公分,與象牙化石連接著的是,酷似大象頭部的骨頭化石,不過大部分還埋在土裡,未被挖掘出來。

經過北京古生物研究所判斷當地地貌、岩石結構、化石等相關照片和實物,證實這個化石就是史前猛獁象化石,但由於DNA鑑定還沒形成,所以化石形成的年代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猛獁象的體型與現在的亞洲象極為相像,身上長著細密的長毛,在氣候寒冷的更新世(約公元前180萬年至公元前1萬年),牠們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的北部;距今約1萬年前,猛獁象陸續滅絕,因此被視為第四紀冰河時期結束的標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