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建議走一趟北京 小英:會考慮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小英不排除前進北京?根據最新一期《新新聞》報導,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知名評論家南方朔專訪時,南方朔建議蔡英文,「趁無黨、公職去北京走一趟,對你、對民進黨、對台灣都好。」蔡英文說,會好好思考,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南方朔建議蔡英文走一趟北京。

對於南方朔「中國政策一向是民進黨的罩門」的提問,蔡英文回答說,中國政策是民進黨的罩門還是優勢「很難講」,因為國民黨這幾年的表現,早已讓中國視為囊中物,真正有籌碼的是民進黨。

蔡英文說,民進黨對國家主權的主張比較鮮明,雖然也付出代價,但維護國家主權所獲得人民的信賴度是比較高的,這是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資產」。

關注兩岸發展的南方朔認為,馬政府的滿意度低,勢必讓北京對民進黨下工夫。蔡英文則表示,很多人認為兩岸關係是戰略、策略、論述的問題,做政治思考的人,基本上也都會把SWOT思考一遍,歸根究柢就是「如何去處理」、「有沒有能力去處理」。

南方朔建議蔡英文,應該利用這段沒有公職身分的時候,去一趟北京,甚至與未來的中國領導人好好對話,這對蔡英文、對民進黨、對台灣應該都是好事。蔡英文則說,她會好好思考這項建議,因為早年她做了很多談判,做談判的人,會去計量成本,會有效地使用籌碼,以求達到最好的結果,而要如何正確使用籌碼,首先必須要深刻瞭解對手,並從互動中瞭解對方的籌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