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步車難操控 國健局:危險多最好別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家裡有1歲以下小孩的家長要注意了,幼兒使用的學步車可能會帶來危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結果顯示,家中櫥櫃沒有全部上鎖、無防觸電裝置、滅火器等可能造成事故傷害,其中,一般家庭常用的學步車也名列其中,兒科醫師表示,設計不良的學步車恐造成碰撞或翻覆,建議家長不要使用。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兒科醫師對事故傷害預防之介入模式研究計畫」,研究指出, 0至1歲幼童家長前5項不安全行為,分別是:家中櫥櫃或是倉庫沒有全部有上鎖、家中插座沒有防觸電裝置、家中沒有滅火器及煙霧警報器、會讓幼童使用學步車、浴室地面沒有防滑措施或家中踏墊沒有防滑。


▲家長愛用的學步車可能會帶來危險。(圖/翻攝自網路)  
在這項調查中,最出乎家長意外的可能是學步車也會帶來危險,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表示,學步車如果使用不當或設計不良,恐造成幼兒無力操控學部車車速,容易碰撞受傷,或是爬出時翻車,造成意外,建議家長不要使用。

而學步車恐帶來意外的說法在國外時有所聞,美國兒科醫學早在1987年就建議家長捨棄學步車,加拿大更於2004年時以學步車不安全為由,禁止販售、進口兒童學步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國健局調查1至2.5歲幼童家長,前5項不安全行為是:塑膠袋及紙尿褲放於兒童可取得之處;家中櫥櫃或是倉庫沒有全部有上鎖;會使用機車搭載幼童外出;幼童乘車時並非每次都會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居住地方的窗戶、陽台、樓梯、欄杆、樓梯口並非都有防止墜落的裝置。另外,如把塑膠袋及紙尿褲不要放在娃娃車、嬰兒床附近,小朋友可能會好奇拿來吃看看,或是把塑膠袋或尿褲往頭上一罩,造成窒息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