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日環食 氣象局網路直播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文奇觀來臨,燒香祈禱當天好天氣。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5月21日黎明日出後,暌違達半世紀之久的日環食將再次重現,這是台灣地區自1958年以來,首度再次出現的天文奇觀,北部地區可見環食,中南部地區則可看到食分很大的日偏食,難得一見的日珥、倍里珠(Baily's beads)將會驚奇呈現,但歷時僅短短3分鐘,中央氣象局已決定在網路上自凌晨4時起直播日環食過程。網址:http://www.cwb.gov.tw/V7/index.htm。

台北天文館指出,5月20日凌晨0時14分,月球通過2012年內離地球最遠的遠地點,此時地心到月心的距離約40萬6448.19公里;5月21日晨7時47分通過朔的位置,使得從地球上所見的月亮視直徑比太陽還小,月球無法完全遮蔽太陽而構成日環食現象。

中央氣象局表示,21日的日環食將自清晨4時56分開始,月影中心附近的「環食帶」平均寬度236.9公里,起自中國南部,經過香港,向東移動經臺灣西北方、中國東北部、日本南部海岸、韓國及阿拉斯加南方海域,最後進入美國本土,上午10時49分終止於德州,全長1萬3600公里,約涵蓋地球0.74%表面績。經過的地方均可見到時間長短不一環食現象,環食帶中心附近約可見4~5分多鐘過程。 亞洲東部、北太平洋、北美洲中西部及格陵蘭等其餘不在環食帶上地區,亦可見到不同程度的偏食現象。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這次日環食及日偏食,台灣自日出後到清晨7時20分可見,全台都可以看到大角度日偏食,但台灣僅金門、馬祖、苗栗通霄以北到貢寮龍洞以北在環食帶內,可以在清晨6時10分到6時12分幸運看到日環食奇觀。

在日環食的環食始和環食終階段,月球邊緣與太陽邊緣內切的時刻,仍有機會可見到因陽光透過凹凸不平的月表地形而形成的「倍里珠」,雖不若日全食時的壯觀,但仍是個不錯的嘗試。觀賞倍里珠需利用望遠鏡放大觀察才可見。

鄭振豐說,要看得到日環食,正好月亮在遠地點進入太陽與地球中間,且僅有環食帶內的民眾才看得到,是相當罕見的天文現象。以台北市為例,上一次看到日環食是在1958年4月19日。

中、南部民眾雖然這次沒機會看到日環食,但是2020年6月21日還會有一次日環食出現,輪到台灣中、南部、澎湖北部民眾看得到,金門地區民眾在本月21日及2020年6月21日都看得到日環食。

鄭振豐提醒,想觀看日環食,切記避免直視或戴墨鏡或隨便買玻璃濾紙就以為有隔絕效果,否則視網膜可能出現永久性傷害;一定要使用合格的太陽濾紙或焊工用14號以上防護面罩,才能有足夠的保護效果可以直視,若民眾無法取得合格的器材直視,建議可採用針孔或望遠鏡投影法,藉由影像投射方式間接觀察日環食現象。

為讓無法直接觀察日環食現象的民眾也能看到日環食奇景,氣象局在5月21日凌晨4時到上午8時會進行網路直播,讓大眾也能參與這場天文盛事。

日出與初虧階段:(太陽位於東北東方地平)

台灣在這次日食剛開始時正值日出,大部分地方於日出之後所見已是偏食(日出帶食),即日面的右上方已經被月球遮掩而有了缺角,之後缺角持續往所見日面的左下方擴大。

環食階段:(太陽位於東北東方仰角約12-13度)

6時8-10分間,位於環食帶內的北臺灣西北側、金門及馬祖等地,可見到整個月面漸漸移至日面之內開始環食現象;之後於6時12-14分,月面逐漸脫離日面結束環食的過程(此時稱為生光)。環食過程(戒指般的日面)時間長短,跟所在地理位置距離月影中心線遠近有關,金門及馬祖2地因較接近月影中心線,所以均約可見4分多鐘的環食過程 。其中連江縣莒光鄉是我國離月影中心線最近的陸地,環食過程最久,長達4分鐘又31秒。至於臺北距離中心線稍遠,所見環食過程有1分41秒。

復圓階段:(太陽位於東北東方仰角約27-30度)

最後大約於7時20分前後,月球全部脫離日面而復圓,結束了這次臺灣的日食現象。

今年還有1次日食發生於11月23日,是日全食,能見地方為南太平洋地區,臺灣看不到。臺灣下次能見的日食要等4年,發生在2016年3月9日,各地所見為「日偏食」。至於下次可見「環狀日面」的日食,將發生於2020年6月21日,包括臺灣中南部、澎湖北部及金門等地可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