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巨星強烈輻射 點亮矮星系NGC 2366星雲

我們想讓你知道…哈柏太空望遠鏡總是創造驚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文學家利用哈柏太空望遠鏡觀察NGC 2366矮星系,從左下綿延至右上的星點如同銀河般,由於距離僅約1000萬光年遠,以天文尺度而言算是非常接近的,因此在哈柏的影像中,甚至可分辨出星系中的個別恆星。

這個矮星系(dwarf galaxy)缺乏優美的螺旋狀旋臂,卻擁有一個新恆星不斷從中誕生的明亮星雲(圖中右上角),單單這個明亮的星雲就有它自己的新總表編號「NGC 2363」。

透過NGC 2366,還可見到影像右上角有個黃色的螺旋狀天體,這是個無關的背景螺旋星系,距離比NGC 2366遠得多了。只因這個矮星系星點稀疏,而背景螺旋星系本身相當紮實而明亮,因而得以透過NGC 2366稀疏星點之間的空隙顯現出來。

NGC 2366和NGC 2363位在鹿豹座方向,矮星系NGC 2366本身的大小約與銀河系最大的兩個衛星星系—大麥哲倫星系(LMC)和小麥哲倫星系(SMC)差不多。和大、小麥哲倫星系一樣,NGC 2366缺乏明顯的結構型態,故被歸類為所謂的「不規則星系」。

藍巨星遍布,強烈紫外輻射激發氫氣發光

以星系的標準來看,NGC 2366算是比較小的,不過在這個矮星系裡的恆星可不見得也都是偏小的喔!NGC 2366中有許多恆星都是所謂的「藍巨星」,從哈柏的影像中,可見到明亮的藍點散佈在星系各處,顯示這個星系在近期曾經歷過一陣子恆星大量誕生的狀況。正是這新一代的巨星們,讓NGC 2363星雲如此明亮。

在富含氣體的恆星誕生區,來自年輕、龐大的藍色恆星的強烈紫外輻射,激發了周遭環境中的氫氣,使其發光。除了NGC 2363之外,在NGC 2366矮星系中,還可見到其他許多小一點的藍色斑塊,這些也都是新一代的巨星們誕生的地方。

這幅影像利用哈柏太空望遠鏡上的先進巡天相機進行觀測,是由兩幅ACS影像組合而成。整幅影像視野寬約5.5角分,大約是滿月視直徑的1/5左右。雖然面積看來不小,由於NGC 2366實在是太暗了,無法以肉眼觀察這個矮星系。(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影片網址:http://www.spacetelescope.org/videos/heic1207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