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專訪薄熙來? 學者:非常詭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有媒體獨家報導,一位媒體人在北京專訪被軟禁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薄否認大多數醜聞,還稱後悔沒跟妻子谷開來早點離婚。此消息一出,引發軒然大波。有學者表示,這件事十分「詭異」。

日本《富士晚報》(Yukan Fuji)11日獨家報導,中國安全部請日本國會新聞社編集次長宇田川敬介協助調查薄熙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4月26日,兩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的飯店見面,據宇田川指出,薄的神態還算溫和平靜,他否認有關他的大多數醜聞,也否認失勢是因為權力鬥爭,而說是因為打黑得罪一些官員。

宇田川說,薄熙來指稱那些官員的殘存勢力找到谷開來出事的時機來整他,「我是被他們設計陷害的」。薄還強調,他會復活。提及谷開來,他表示,兩人分居10多年,為了小孩,也為了不想阻礙自己的仕途而沒離婚,現在後悔莫及。

據報導,宇田川曾就職於大型超市集團Mycal(後來被永旺集團合併),在這個集團進軍大陸市場時負責法務工作,因而認識時任大連市長的薄熙來及其妻子谷開來。

此報導一發佈便引起軒然大波,大多數人覺得匪夷所思。有分析認為,正被軟禁的薄熙來竟然獲准與一位日本人吃飯、談案情,實在不可思議。

另外,《美國之音》引述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的話說,這件事十分「詭異」,從1949年以來,中共還從來沒有那一個正在接受審查的領導人,能夠有機會和外界接觸,更不用說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

寇健文還指出,從這個採訪方式和內容上看,之前媒體盛傳薄熙來可能被判死罪的說法是不太可能的,中共是準備對薄的錯誤或者罪行做切割處理,把薄跟他的太太分開,從而減輕薄的責任。

而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表示,毫無疑問,薄熙來這次接受採訪是上面安排的,他要說什麼,主要內容也是得到上面同意的,因此他透過這次採訪傳遞的資訊非常明確,就是他的案子跟谷開來的案子將會切割處理。

不過,林中斌並不認為中共高層安排薄熙來這次露面,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屈服於擁薄勢力的壓力。林中斌說,這一大膽的安排是胡溫推動政治改革的一個新動作,顯示胡溫對處理薄熙來案子有信心、有把握,這讓人耳目一新。

至於薄熙來說「我會復活」,林中斌指出,這可能是他自信過滿的表現,他的最終結局雖然不會被殺頭,但要想重入官場可能不大現實。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的看法則是,如果上述報導經查證屬實,意義「非比尋常」,可能意味中共最高層對處理薄熙來問題的思路已經發生變化,從原來準備嚴辦薄,轉變為留有餘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