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顧家的男人才是真男人

圖、文/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熟悉功夫動作的甄子丹,他在鏡頭前熟練地做著各種pose,與電影中的他所飾演的英雄人物相較起來,眼前的甄子丹更加真實從2002年參演張藝謀的《英雄》,到2003年為《千機變》設計動作而獲得第40屆金馬獎、第23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獎後,甄子丹在武俠事業上愈走愈穩,最重要的是,感情也穩定下來。2003年他遇上了自己的真命天女、華裔小姐三料冠軍,加拿大鑽石之王的掌上明珠汪詩詩。兩個人的愛情可謂閃愛閃婚,四天後正式交往,二週後甄子丹就求婚,三個月後兩個人就結婚了,三年之內有了兩個女兒,而再過了七年後,甄子丹已成為與成龍、李連杰齊名的功夫巨星,他演的《畫皮》、《葉問》票房統統過億,是香港僅有的兩三個二千萬俱樂部成員之一。


中港台好男人形象

甄子丹重建了自己的形象,成為好男人的最佳代表。戲裡戲外,他都把老婆孩子放在第一位,外出拍戲會把老婆子女的相片擺滿一屋,一天要打三個電話早中晚報到。《葉問2》裏有一句對白:「究竟在擂臺輸贏重要,還是回家跟老婆吃飯重要……」甄子丹的選擇顯然是後者,他是圈中愛老婆愛家庭的最佳代言人。但光看外表,大家大概猜想不到甄子丹和李連杰是同齡,甄子丹與太太出席各種時尚秀場,完全是時髦都會男女的派頭。問及保養之道,甄子丹坦然道:「怎麼保養,可能我比較幸運,相貌是父母給的,第二就是心態很重要,我心態比較年輕一些,開朗一些,沒有那麼多雜念就容易保持青春,第三就是生活健康很重要,如果生活沒有規律,花天酒地,相信會看起來老一些。」

謹言慎行的巨星之路
甄子丹在未大紅大紫之前,性格比較衝動,現在的甄子丹特別愛惜羽毛,好像特別注意說話及待人接物的道理,甄子丹說:「以前說話常常被記者斷章取義,所以現在變得很小心,我不埋怨記者,因為大家都是為了工作,可能小時候我在國外長大,有一些價值觀和性格上我習慣直接表達自己,有時會讓人產生誤解。」其實練功夫這麼多年都一直帶給我自信,只是我現在年紀也不小了,有了社會閱歷,自然更加懂得去表達自己,甄子丹分享近年來演出的歷程說:「有幾部電影成功了,整個市場對你認同了,給你的那份自信、那個空間,你有那個平臺可以釋放出去,突然間大家看到這幾年我很多不同的作品,有這個空間讓我展示,但並不是說突然間起床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其實我本來就是這樣,好像《八星抱喜》裡有跳舞彈琴,本來我就有音樂的底子,包括我在家彈鋼琴,我爸是拉小提琴的。」

現在市場認同了甄子丹,給了甄子丹很多不同的機會,甄子丹說:「以前是證明自己,現在也是證明自己,但是出發點不一樣,以前證明給別人看,現在證明給自己看,這是最大的區別。」坦白說我希望每一部電影都有所突破,無論演什麼角色,像《八星報喜》的角色每天都做白日夢,我希望在我短短的人生,電影圈裡、自己的事業中有所貢獻,有點意義。以前不同,以前20歲的時候可能純粹是好勝,現在我也好勝,但只是自己和自己之戰,要贏的對手也只是自己。

追求簡單真實的生活
在接受ELLE採訪的甄子丹,常常提到太太、小孩,不停地掛在嘴上分享幸福又甜蜜的家庭生活,很少有男明星被採訪時頻繁提到太太,問到甄子丹有什麼幸福秘訣,他說:「每個人的追求不同,而我追求最真實的生活,生活中很多東西要踏實。電影界是花花世界,人們追求名利、豔遇,我覺得人在這個社會,尤其是在當今的年代,科技這麼發達的社會,你確實需要不斷的競爭才有進步,競爭是避免不了的事情,但我堅持一個原則,那就是要對自己真誠,對別人也真誠,我不喜歡虛偽。既然我跟我太太結婚,她一定是我最愛的人;男人如果已有老婆在家,心裡還要想著外面其他女人,那當初為什麼要結婚?我是找到了最愛才結婚,結婚時已經認定這個太太。人為什麼要工作?我很清楚工作除了滿足工作上的追求,工作也是為了家庭,為了我太太,這個我很清楚,我沒有其他的歪念,很多人太貪心了,欲望不滿,要這樣,要那樣,但我不是這樣的人,我不貪心,擁有現在的家庭,我非常滿足。作為男人,我有我的一套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幸福的原則
幸福的甄子丹,對於成功男人也有自己的一套定義及準則,他說:「幸福的定義,首先要有愛,愛家庭、愛兒女,如果不愛家,這個男人無論多成功,就算是世界的首富,如果沒有愛,在我看來,就是空虛、失敗的人生。有人會羡慕左擁右抱、享愛齊人之福的男人,但在我看來,這種生活是很痛苦的,因為有很多秘密要隱瞞住,這樣做人,我覺得沒有意義。大概是我的人生比較簡單,所以我喜歡簡單的生活,簡簡單單的愛情。」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
【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5月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