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分享「太平洋的風」,韓寒盛讚台灣美好人情

點評:令人感動落淚的好文章!!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風」,唱著: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喚
最早的一個故鄉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所有的全部
最早母親的感覺
最早的一份覺醒。」

這首歌成功的唱出了一種屬於台灣的心情,一份悠遠而遙遠的時空記憶,是所有台灣人心中迷離而豐沛的情感。而這陣太平洋吹來的風,徐徐吹來,溫暖而陌生的氣息,對於初來台灣的人,又有著不同的詮釋。


▲台東都蘭致高點「私房景點」民宿看太平洋,天寬地闊,台灣好棒。(圖/時周文化「來吹太平洋的風」一書作者李安君提供)  
對於異鄉人而言,一個初到而陌生的城市彷彿是一道迷宮,迷宮延展開來的道路,有許多新奇而奇異的事情值得發現,不久前到台灣旅行一趟的中國青年意見領袖的代表人物「韓寒」也是。他花了幾天的時間在台灣旅行,也在微博上寫下了一篇名為「太平洋的風」的文字,談起了屬於台灣的美好。

「毫無疑問,如果我在台灣多停留幾天,我當然能看見他不如人意的一面,也許他硬件不夠新,也许他民粹也湧現,也許他民怨從不斷,也許他矛盾也不少。没有完美的地方,没有完美的制度,没有完美的文化,在華人的世界裡,它也许不是最好的,但的確没有什麼比它更好了。」

韓寒在文中同時也寫道,在旅途的過程裡,他曾把手機遺失在計程車上,司機卻將手機歸還到他上車處的飯店;而當友人的眼鏡壞掉時,更有眼鏡行老闆主動提供暫用的鏡架和隱形眼鏡供他使用。這一切毫無根據的美好,幾乎讓韓寒覺得,是不是有組織在背後安排,只為了呈現台灣的好?

台東都蘭致高點「私房景點」民宿看太平洋,天寬地闊,台灣好棒。(「來吹太平洋的風」一書作者李安君/提供)
▲台東「寄居蟹」民宿就在太平洋邊邊,藍天白雲,台灣風景美,人情更美。(圖/時周文化「來吹太平洋的風」一書作者李安君提供)

而除了台灣人的善良和純樸外,台灣同時更保存了大量的中華文化,並且以一種完整而執著的方式呈現著,韓寒更在文內寫著:「我要感谢香港和台灣,他們庇護了中華的文化,把這個民族美好的習性留了下来,讓很多根子裡的東西免於浩劫。縱然他們也有著這樣那樣的詬病。......我們随便一個大片的製作成本就夠他們拍二三十部電影,我們的世博會和奧運會他們永遠辦不起,但走在台灣的街頭,面對著那些計程車司機,快餐店老板,路人們,我卻一點自豪感都没有。」

是的,台灣是一個美麗而有悠久文化的島嶼,這個島嶼正被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吹著來自太平洋的風,等著所有願意來到台灣的旅人,踏出自己的腳蹤,看看屬於我們的「美麗島」。

美麗島  詞:李雙澤 曲:陳秀喜、梁景峰改寫 彈唱:胡德夫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