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待遇差 護理人員離職率去年2成創新高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據衛生署統計,去年國內醫院護理人員離職率達20%,遠高於歷年平均16%到17%,去年約有1萬7800人離開現職。衛生署10日端出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盼改善白衣天使的工作環境。署長邱文達也在護師節前夕,致全國護理人員公開信表達最深的敬佩與感謝。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估計,去年護理人力缺工5000人,累積到今年約有7000個護理人力有待補足。鄧素文說,工作過於忙碌、待遇福利不佳等因素,造成護理人力外流,台灣領有證照的合格護理人員約23萬人,實際留在護理職場僅13萬餘人,其中醫院占8萬9000人。

她說,去年護理人員離職率高於平均值是歷年少見的離職潮,衛生署已提出近中程護理改革計畫,將在民國102年前具體執行完成,長期計畫將於民國101年底前提出,針對問題進行徹底改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提出6大目標,以及10策略與60項改革目標,最重要的目標是健保費及薪資福利充分反映護理的貢獻,並減少評鑑及工作流程的文書作業。

具體內容包括明訂白班、小夜、大夜三班合理護病比,鼓勵醫院調高夜班費,增加護理人員包夜班的誘因,減少輪晚夜班的次數等。另外,目前記錄及評鑑資料佔護理工作的24.25%,交接班占21.1%,將來在病人安全及照護品質前提下,非關護理的文書作業要減半。

衛生署10大策略包括:
一、減少評鑑、督考和訪查的作業及其項目,回歸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
二、訂定工作規範,將非專業事務交由其他輔助人力協助,讓護理人員從事專業服務。
三、減少護理人員不必要及繁瑣的文書作業,發展更有效率的工作流程。
四、改善護理勞動條件,至103年全部回歸正常工時。
五、提高健保給付之護理費,新增健保護理費給付項目專章,以彰顯護理的貢獻。
六、明訂三班合理護病比。
七、鼓勵醫療院所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待遇與福利,改善公立醫院高資低用及約用比率。
八、研議護理人員國考及格率及執業率過低之解決方案,並強化護理人員養成教育的品質。
九、獎勵教學醫院對於新進護理人員於受訓期間,減少照護病人數,由每人每月3仟點提高至1萬點。
十、強化專業護理的社會形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