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加薪加人 邱文達:比率從4.6提高到5‰

中央社

護理人力荒,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6日表示,護理人力將占總人口比率,擬從千分之4.6提高到5.0,透過醫院設置標準、調整護床比等方式,逐年逐步達成。

邱文達今天在「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中提出改革方向,他表示,改革護理工作環境及勞動條件,原則同意加薪加人,免除護士不必要的文書工作,也將會將護床比從每個護士照顧4床病人,改成照顧3床病人。

錢從哪裡來?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指出,治本之道是回歸健保支付標準,提高病床費,護士照顧病人的報酬才會提高;也有人提議在健保預算大餅中,設置獨立的護理額度保障,這需要多方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鄧素文說,今年20億元健保護理人力費用屬於年度專案獎勵計畫,不論是健保獎勵,還是衛生署醫院營運經費挹注護理人力,都是治標不治本。

今天與會人士也提出護理人員彈性工時、夜間包班、國定假日加成等方向,促使護理人力回流。鄧素文認為,彈性工時制較能方便已婚護理人員兼顧家庭,工薪依班別調整,對無家累的護理人員較有夜間包班及國定假日上班的誘因。衛生署聽取各方意見,預計5月9日提出護理改革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