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著迷的意外 索羅門原住民基因突變長金髮 

▲研究發現,索羅門群島的原住民因為基因突變,才長出金髮。(圖/翻攝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的原住民擁有黝黑的皮膚,但讓科學家困惑的是,有10%的原住民是金髮,但他們的金髮基因卻跟歐洲人不同,而且也不是因為和歐洲混血所致。

在全世界的國家中,天生金髮的人種只存在北歐及大洋洲,許多人認為,美拉尼西亞等島國住民的金髮是因為歐洲探險家、商人透過混血,導致基因流轉的結果。當地的原住民自己的解釋則是,因為他們常曝曬在陽光下,以及常吃豐富的魚產。

不過,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肯尼(Eimear Kenny)主導的研究發現,原住民金髮的原因出在基因突變,研究人員比對43位金髮原住民與42位黑髮原住民的基因,發現名為TYRP1的基因發生突變,TYRP1是種能影響老鼠和人類的色素酶,導致體內的色素沉著異於他人,才長出金髮。因此,肯尼得出的結論是,大洋洲的原住民能夠長金髮,是個「令人著迷的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