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IPO創網路史紀錄 股票18日上市衝960億美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買到賺到嗎~

▲眾所期盼的臉書股票(Facebook)即將上市,可將引爆市場投資熱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年僅27歲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掌舵的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 Inc.),最快將在18日首度公開上市(IPO),臉書敲定IPO發行區間,讓該公司的市值最高可上看960億美元,將問鼎網路史上規模最大IPO案。

臉書是在2月1日向主管機關遞交申請IPO,籌資目標設定在50億美元。據IPO申請文件顯示,擁有28%股權的祖克伯是最大股東。臉書IPO的主要承銷商有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與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等。臉書將以交易代碼「FB」在那斯達克股市掛牌上市。

據臉書向監管機關提交的文件顯示,臉書與其股東將以每股28到35美元,發行約3.374億股股票。據彭博的資料顯示,如果以定價上限計算,臉書有望籌資118億美元。

儘管有些投資人認為臉書股票太貴了,不過美國研究機構IPOdesktop.com總裁蓋斯金斯(Francis Gaskins)認為,身為社群網站龍頭的臉書,將會是最炙手可熱的股票。他說,「有些人就是執意要買臉書股票。臉書IPO將引爆市場投資熱潮,但在一年之後,預計投資人的熱情將趨於冷靜。」

擁有超過9億用戶的臉書,過去4年來銷售大躍進,成長24倍。消息人士透露,臉書的市值預計最高可達1000億美元,將是Google的一半,而臉書只發行1/10的股票。

據監管文件顯示,臉書將發行1.8億股股票,包括Accel Partners與數位天空科技(Digital Sky Technologies)在內等股東將出脫1.574億股股票,持有臉書5.338億股股票的祖克伯,將出脫3020萬股股票,其中大部分收益將支付他行使股票選擇權時附帶產生的稅額。另外,臉書的股票將分為A、B股兩種。

外界認為,臉書IPO將改寫網路史之最,讓2004年IPO的Google相形見絀。目前Google還是全球身價最高的網路公司,但與臉書是互爭線上廣告這塊大餅的對手。2004年Google掛牌上市,祖克伯也創辦了臉書,當時Google籌資19億美元,公司市值近230億美元,目前Google的市值已達近2000億美元。

▲年僅27歲的臉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伯將成為全球億萬富豪,(圖/取自祖克伯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