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產業怕怕 高市規劃「氣候變遷調適費」

我們想讓你知道…企業賺大錢的同時,也應該要負起社會責任。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規劃開徵氣候變遷調適費,引發業界憂慮將衝擊產業。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李穆生說,氣候變遷調適費適法性無虞,未來也會專款專用,同時也象徵著高雄市站在台灣的最前線,正在與全世界的先進城市接軌。

高雄市環保局3日舉辦「高雄市氣候變遷調適費之開徵經驗與國際相關規範之接軌」論壇,向業界解釋相關疑慮;李穆生強調,高雄市氣候變遷調適費不是稅,而是基於「原因者付費」,針對溫室氣體排放大戶,提出調適費的概念,要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所徵收的費用,也將用於補助高雄市氣候變遷調適政策及措施。

李穆生表示,高雄市為確保在面對氣候威脅時,能有足夠調適應變的能力,目前積極規劃災害風險與管理,以提升城市競爭力,也提出了全國第一個「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計畫」,針對氣候變遷衝擊及風險所推出的完整配套計畫。

高雄市環保局預定將氣候變遷調適費,用於建立監測海平面系統、災害防救體系、加強都市排水系統,以及補助事業因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措施等;目前評估被開徵的廠商約有108家,不到高雄市登記工廠的2%,對大部份的中小企業都不會受到影響,開徵對象都是超大型的事業工廠,如排碳量最大的中鋼公司。

目前「高雄市事業氣候變遷調適費徵收自治條例」正在高雄市議會審議,為加強釐清相關疑慮,建立產官學溝通共識平台,因此舉辦論壇,公開與宣導政府資訊,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個徵收氣候變遷費的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