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寄養路 寄養媽媽黃淑美不畏辛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家扶中心寄養媽媽黃淑美生了3個孩子,卻是11個孩子的媽,她擔任寄養家庭9年,共照顧過8名寄養兒童,有受虐不願說話的,也有受情緒困擾導致行為脫序的,但她都以愛化解,獲得屏東縣政府模範母親的表揚。

56歲的黃淑美(圖/取自屏東家扶中心網站)與丈夫柳榮輝育有2子1女,均已成年,9年前她隨著已擔任寄養家庭10年的妯娌邱素麗的腳步,申請擔任寄養家庭。寄養家庭必須照顧受虐、疏忽、性侵或家長吸毒入獄等的孩子;而這些孩子常伴隨著哭泣、缺乏安全、憤怒及其他的特殊行為,秉持「我們能為寄養童做的事就盡量去做,不需要遲疑」,她毅然走上這一條辛苦酸甜路。

黃淑美回憶道,照顧最久的寄養童因為在原生家庭受到嚴重虐待,剛到寄養家庭時滿臉瘀青、骨瘦如柴、智力發展遲緩,因為孩子從未說過一句話,她以為孩子不會講話,直到有天洗澡時,孩子突然叫了她一聲「阿嬤」,比了比牆壁說「撞」。原來孩子以前被拿頭撞牆,讓他不敢和大人說話,看著孩子的臉龐,她萬分不捨與心疼。

除了柔軟的心以外,黃淑美有著超凡的耐心和能量,她曾照顧一位失依的孩子,因為親人陸續驟逝,情緒不穩定的孩子不斷出現許多脫序的行為。那段時間,她最怕接到學校的電話,通知孩子又做了什麼事,後來透過家扶課程,她慢慢了解失去親人的孩子最缺乏安全感,於是她告知孩子「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難,我都會幫助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孩子認同了寄養家庭,願意再相信真的會有人真心愛他,空洞的心靈漸漸出現「要用功讀書,長大後努力轉錢買大房子邀請淑美媽媽一起住」的夢想,黃淑美知道,終於教會了孩子什麼是愛,怎麼去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