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娘現象引發「男孩危機」 上海籌建男子中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花美男當道,卻也讓大陸「男孩女性化」現象越來越嚴重,連北京當局都在討論如何拯救這股「男孩危機」。為了解決「偽娘風氣」,上海第八中學預計在9月的新學年開辦兩個純男生班,這件事情也讓外界關注這種「因性施教」的性別差異教育,是否會影響學生們將來融入社會。

◄挽救娘娘腔風氣,上海擬開辦全市第一所男校。(圖/取自上海網)

男、女生分開教育是否能解決「男孩危機」?《京華時報》報導,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在當前的教育體制與考試制度下,尤其是中小學階段,女生比男生更細心,自控力強,擅長記憶,更容易考出好成績、進入好學校。而男生粗心好動,在學習和生活等規範方面不如女生,致使男生長期處於劣勢,長處難以得到施展。但是,單純的恢復男校和女校並非解決教育中「陰盛陽衰」問題的唯一方式,男生女生隔離教育需要謹慎對待。

儲朝暉也表示,早期的男校、女校的確出了不少人才,但那與當時傳統的男女有別的社會環境有關,如今這樣的社會背景已經不存在了。在如今的社會背景下,男女分開教育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可能主要體現在近期的考試分數和學業水準方面,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對於男孩健全人格的養成可能會有一定的傷害。

儲朝暉建議,如果學校想嘗試性別教育,可以嘗試通過開設一些選修課的方式來解決男生和女生不同的課程需求,大可不必走隔離教育。

除上海市第八中學已就「辦男子中學」提交了申請方案,女校方面的教育人士也紛紛跟進。北京華夏女中校長宋立琴表示,最近很多地區都有復建女校的打算,如天津第十一中學都已經嘗試開設女子班,準備恢復女子中學。因為隨著教育多元化發展,女子中學作為一種教育形式越來越得到社會認可。

宋立琴解釋,女孩在女校讀書有4點別處不具備的優勢:一是所受的教育是針對女孩生理、心理特點定制的,有很強的針對性;二是學校的教育教學相比男女合校的學校,給女孩子提供更多的機會;三是培養女孩獨立處理問題的學校氛圍,讓女生更自信、自我控制能力更強,對自己和家人有責任感;四是在校8小時期間,享受寧靜讀書的氛圍,不受干擾。

「我們從來沒有把培養淑女作為學校的目標,決定學生未來的關鍵還是學生自己。」宋立琴說,女子教育並非簡單地增加女子課目,學校所強調的「因性施教」更側重從社會性別視角出發。研究表明,同處青春期,男孩子更加張揚,善於表現;女孩子則更加內斂、羞澀。因此,當青春期的男孩兒和女孩兒們在一起時,大多數參與、展示的機會都被男孩子搶佔了,事實上造成了受教育機會的不均等。

對於現在教育界內有恢復男校、女校的呼籲,原西城區教研中心主任尹宗禹認為,現在社會這麼發達,靠用隔離教育早已限制不了學生們的交流,所謂的「陰盛陽衰」的現象也不是單靠把男孩子集中在一起就能解決的。如果要解決這一問題,應從教師配置上入手,提高教師的待遇和社會地位,加大在小學及初中階段男教師的比例,讓學生們接受性別均衡的教育,這對於塑造學生完整人格、性格發展有利。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