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的風範」才是最應該被檢討

蒲郁文

對於最近人本教育基金會的一系列作為,讓我非常不能接受。人本教育基金會竟在未能提出任何證據證明下,公開表示建中學生曾辱罵其他成績不如自己的學生是「人渣」、「蟑螂」。而如今事實已經十分明確,人本教育基金會卻仍堅持「人渣說」、「蟑螂說」的真實性,並發表新聞稿「名校的風範」批評校方不能即時檢討菁英教育制度。我想,這種任意誹謗他人的「人本的風範」才是最應該要檢討的吧。

另外,關於人本教育基金會與其他自稱為教育學者的人士所舉辦的「建北現象」研討會,也讓我十分不滿。會中,人本教育基金會不斷聲稱建北等以學業表現為特色的學校,其學生具有「階級意識」、「特權意識」等菁英主義式的思想,並表示有建北學生自認為自己是菁英,鄙視其他成績不如自己的學生。

我想問問人本教育基金會,這些學生何時自稱過菁英?何時歧視過他校學生?既然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人本教育基金會何以公開宣稱建北學生有所謂的「建北現象」?又是根據那毫無根據的「人渣說」、「蟑螂說」?還是根據那些自稱為教育學者的人士們的觀察?就算人本教育基金會提出的「人渣說」、「蟑螂說」為真,他們也不該將少數一兩位學生的想法當作全體上萬名學生的想法。這種以偏概全的作為,簡直是荒謬之極。事實上,學生們進到這些以學業表現為特色的學校後,多能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不再是班級中課業上的佼佼者,進而變得更謙卑。

再者,人本教育基金會一再表示這些以學業表現為特色的學校根本沒有培育出優秀的人材,因為這些學校多數的學生放學後都要到外面補習,真正的人才,或是他們所說的「菁英」,理當不用去補習,而是投入自己的與趣或從事其他對社會有益之事。我想說的是,這些學校的學生擁有跟大家相同的師資,享用跟大家相同的資源,接受跟大家相同課程。成績勝過他人,或許是他們比別人多一點課業上的天分,或許是他們比別人多一份認真與努力。其他學生需要補習,何以這些學生就不應當補習?何以到外面補習表示學校無法培育人材?

此外,關於人本教育基金會提出的「十問建北校長」中,談到「建北二位校長口頭上雖說不反對十二年國教,但實質上,卻以『維護菁英特色』為由,領頭唱起反調」這句話,也另我極度不認同。建北校長何時有過為了維護菁英特色而唱反調?人本教育基金會有何證據?學生發起反對十二年國教的活動,絕對與校方無關,而反對十二年國教,絕非如人本教育基金會所說的,是為了保障這些學生的菁英地位,避免菁英學校會被消滅。事實上,就是為了讓擁有各項專長的學生都能真正的適性發展,才會有那麼多學生站出來,希望暫緩實施這個缺陷重重的十二年國教制度。

人本教育基金會的不當言語,不僅誣衊、抹黑了多所學校,也侮辱了上萬名學生,令我極為痛心。同時,他們的舉動也有增進社會對立之虞。我衷心地希望人本教育基金會能更加理性、自制及收斂,並且,也希望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及所有社會大眾能將關注的焦點擺在「如何讓臺灣的教育更美好」上,而不是擺在那群站出來表達想法的建北學生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論壇/阿笙/12年國教是「滅國首部曲」

論壇/JS CK63rd/關於建中--為何我們對教改不合理之處會有聲音?

論壇/謝璐聲/教育結果是教育動機的產物--這是個須要改變的世代

論壇/施博仁/十二年國教立意良善但成效可能不佳

論壇/論十二年國教隱憂--有想過會有一個世代被犧牲嗎?

論壇/阿勳/建北現象為不實指控

論壇/12年國教、憑什麼剝奪「讀書型」孩子的生存權!

我想,我們可以攜手進步。但請別讓我們的下一代,集體平庸。

註:以上言論僅為個人立場,不代表任何學校與團體。

●作者蒲郁文,建中一年級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稿件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