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聯合提都更修法 同意比例提高到9成

▲文林苑爭議讓北市府發現執法困難,邀請學者專家及立委討論都更條例修正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等7名立委1日聯合提出台北市政府版的「都市更新條例草案」修法記者會,呼籲朝野共同支持,希望草案能在這會期過關。而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也提出協商機制透明化,將同意門檻提高到9成。

丁守中、蔡正元、賴士葆、蔣乃辛、羅淑蕾、費鴻泰、林郁方等7名立委聯合提出台北市都更案修法草案,張金鶚也與會說明。丁守中說,因文林苑爭議,台北市政府發現法條有執行困難之處,邀請學者專家及立委討論都更條例修正案。

丁守中說,全世界各大城市都在推動都更,提升生活品質,且台北市4成房子沒有電梯、消防設備,屋齡又超過30年,若發生火災、地震等,公共安全堪慮,「都市更新勢在必行。」

蔡正元也指出,全台灣最需要都更的就是台北市。日前台北市後火車站發生火災,就是代表老房子都需要消防設備,未來都更修法將提高門檻,排除不良建商、惡質釘子戶,由法院來執行拆除。

賴士葆表示,為保障原住戶權益,都更條例修正案對於建商資格審查會更嚴格; 1日將法案送出連署後,預計一個禮拜內可連署過關,但要在本會期闖關有困難,呼籲不分黨派、朝野、藍綠共同支持。

張金鶚表示,如果加入非政府組織協助,可以幫助弱勢住戶,讓資訊透明、避免糾紛。未來劃定更新單元及概要同意的比例要超過二分之一,都更同意比例要超過9成。

羅淑蕾則說,都更修法將刪除「預售制度」,地上物必須全部拆除後,建商才能預售房屋,維護住戶權益。蔣乃辛也表示,修法加入非政府組織進入協商,增加建商與住戶及住戶之間的對話,讓資訊更公開透明。

▲立委蔡正元表示,未來都更修法將提高門檻,排除不良建商,並由法院來執行拆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