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不平靜 立委密訪太平島勞軍宣示主權

我們想讓你知道…南海險惡,中華民國要有捍衛領土的決心。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南海最近非常不平靜,中國、越南、菲律賓、美國等國動作頻頻,像是聯合軍演或是石油探勘等,甚至3月底傳出越南的艦艇挑釁中華民國太平島駐軍消息,30日上午國防外交委員會立委搭乘C-130運輸機秘密飛往太平島勞軍,宣示主權意味濃厚。

位於南海南沙群島的太平島,面積0.49平方公里,現由中華民國高雄市旗津區管轄,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島上飄揚著中華民國國旗,象徵我方主權,但是各國虎視眈眈。

南沙群島位於軍事要塞以及石油產地,成為各國爭相搶奪之地,像是4月份美越聯合演習,中菲也在黃岩島海面傳出對峙,3月底還傳出越南軍艦挑釁我國太平島駐軍。

越南艦艇二度靠近太平島開槍挑釁

為了宣示我方主權,國防委員會立委30日上午密訪太平島進行勞軍,但是行前只透露到南部考察,突然安排秘密行程,連同屬國防委員會的立委都不知情。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不滿地說,「為什麼國防外交的召委要用這樣偷偷摸摸方式,如果真的要宣示主權,應該是跟大家通知,大家大批人馬一起過去,一起去宣示主權。」同黨籍立委蔡煌瑯表示,「我不知道國防部在畏首畏尾什麼?也不知道國民黨的召委刻意隱瞞行程安排,為什麼?」

目前所知,包括林郁方在內,僅有國民黨籍立委陳鎮湘、詹凱臣3名立委飛往太平島,這趟秘密勞軍行程也被視為南海議題上,中華民國重要宣示。據指出,林郁方等立委上午7時從屏東基地搭C-130運輸機前往太平島,預計下午1時返台,抵達屏東時間約為下午4時30分。

國防部長高華柱上午表示,慰問戍守在南沙太平島的國軍是正常工作。這個地區平時都有正常演訓,很多長官、媒體、國會議員利用演訓過程,慰問駐島官兵及海巡弟兄。

中華民國海巡部隊駐防的南沙太平島,在2、3月間曾遭越南艦艇二度靠近,甚至開槍挑釁。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表示,當時已在第一時間訓令駐處向越南政府提出嚴正抗議。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黃志鵬表示,越方解釋艦艇是例行巡邏,並認為台越關係重要,雙方應節制,勿讓事件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