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歷史與主要參與途徑

董彥良

一、中國大陸在IMF的歷史

美國在1944年主導成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之後,中共領導人周恩來以中共政府外交部長的身份致電IMF要求恢復中共的IMF席位。但因為美國的阻撓,這個問題一直沒能得到解決。由於1970年代國際政治經濟形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共取得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席位,並於1973和1976年分別由當時的中共外交部長姬鵬飛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陳希愈分別致電IMF,聲明保留中國大陸在其中的財產和權益。緊接著1979年中共與美國邦交的建立、中國大陸邁向市場經濟的發展,IMF在1980年4月通過了恢復中共代表權的決定。中共立即向IMF派出理事和副理事,並于當年9月參加了IMF和世界銀行的年會。

1981年時任中國銀行行長卜明在提出四點來說明中國自從恢復了它在IMF和世界銀行WB的代表權後,擴大了國際金融領域的交往和合作:

第一,IMF成為中國大陸參與國際金融制度展示自身、發表意見建議的平臺。IMF每年會與WB共同組織年會。在年會中,來自各個成員國的代表們都有機會發表本國對重要經濟問題的看法以及提出建議,並且對需要共同應對的國際經濟問題進行探討和磋商。自1980年中國大陸恢復在IMF中的席位後,每年中國大陸都會派出代表參加年會。中國大陸代表就曾在大會發言中介紹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狀況,表達了迅速改變舊的國際經濟秩序的強烈願望,並且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一份子,在呼籲改善國際經貿環境、解決發展中國家債務危機中都及時響亮地發表了自己的意見。

第二,IMF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提供諮詢。20世紀70年代以來,由於Bretton Woods System的崩潰,IMF在調整西方國家間金融合作關係方面的作用下降,而其在解決南北關係方面,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債務危機上的作用卻日漸突出。IMF也為中國大陸國內經濟發展提供分析資料、提出重要的參考意見。IMF不僅僅為各國商討經濟問題提供了重要的平臺,而且每年會提供大量的資料和相關分析資料,為成員國經濟發展提出參考意見。

▼大陸因為經濟實力增長,在國際的影響力日增。

第三,IMF在資金、技術方面對中國大陸提供了幫助。IMF的性質雖然與銀行不同,不能夠放款,但它的SDR可提供國家借用以達到在短時間內穩定貨幣的作用。1991年,IMF與中國大陸協商建立IMF北京代表處,旨在加強中國大陸與IMF的友好合作關係。IMF將通過駐華機構提供各種技術性援助,經常與中國大陸溝通交流。

第四,IMF積極支援中國大陸參與區域金融合作。近年來隨著亞洲在全球經濟中影響力與日俱增,該區域經濟和金融一體化進程的日益加深,參與國際與區域金融合作是中國大陸融入全球化的必然選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人們認識到東亞地區協調機制的缺失,尤其是金融貨幣合作機制的缺失,與金融危機爆發並迅速蔓延有很大的關係,於是東亞區域金融合作便應運而生。

1980年中國大陸加入IMF時,繳納的份額排至第16位。1980年中國大陸與IMF商定將中國大陸的份額提高到18億特別提款權,1983年,提高到23.9億特別提款權,在IMF中的排名上升到第8位,1992年,提高到合33.85億特別提款權,占IMF總份額的2.35%;2001年中國大陸特別增資的要求獲得批准,份額提至63.392億特別提款權。2002年,IMF理事會投票通過了關於中國大陸特別增資的決議,將中國大陸在IMF中的份額提高至63.692億特別提款權,使中國大陸在IMF中的份額列在所有成員國的第八位。這代表著中國大陸經濟實力的增強,同時也意味著中國大陸在IMF更有發言權。2006年9月,IMF的184個成員國投票通過了增加中國大陸、韓國、墨西哥和土耳其基金份額的決議,根據該決議,中國大陸在IMF中所占的投票權由2.98%提升至3.72%,排名由第八位上升至第六位。2010年11月6日時任IMF總裁Dominique Strauss-Kahn正式宣佈,IMF執行董事會通過份額改革方案。份額改革完成後,中國大陸的份額將從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權也將從目前的3.65%升至6.07%。中國大陸所占份額位列美國和日本之後,成為IMF第三大份額的經濟體。該方案要求各成員國盡最大努力,加快各項審批程式,爭取2012年基金組織年會前使本輪份額改革方案正式生效。IMF此輪份額改革完成後,將向新興經濟體轉移超過6%的份額,從而更好地體現該組織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巴西和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將成為進入IMF份額前十位之列的經濟體。通過的份額改革方案來源於2010年10月在韓國慶州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就IMF份額改革達成的歷史性協定。根據這一協定,IMF將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興國家在內代表性不足的國家轉移6%以上份額。同時,歐盟向發展中國家轉讓兩個董事會席位。根據方案,發達國家份額整體將降至57.7%,發展中國家升至42.3%,發達國家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整體轉移份額2.8個百分點。其中美國降0.263個百分點至17.407%,日本降0.092個百分點至6.464%,仍排名第一、第二。德國降0.524個百分點至5.586%,降至第四。法、英調整後份額水準為4.227%,並列第五。義大利降0.145個百分點至3.161%,仍排第七。印度增0.309個百分點至2.751%,從第十一位升至第八位,俄羅斯增0.212個百分點至2.706%,從第十位升至第九位,巴西增0.533個百分點至2.316%,從第十四位升至第十位。

2011年7月13日,IMF正式提名朱民先生為IMF副總裁,7月26日正式出任副總裁職位,成為史上首位進入IMF高層的華人。標誌著中國大陸國際經濟地位的進一步提高,也代表國際金融組織與國際政治間的變化進入另一個階段。

本文文長,點此請續看第二頁。

●作者董彥良,復旦大學博士,台北市,教職。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