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有國中國? 南方穆斯林叛軍將建「亞國」

我們想讓你知道…與其勉強彼此痛苦的在一起,不如讓大家快樂的分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將分裂成兩個國家?菲律賓政府與南方的莫洛穆斯林解放陣線(MILF)簽署了「和談原則要點」文件,為平息南部多年的戰禍與貧窮,菲律賓政府做出重大政治讓步,同意讓MILF在民答那峨島成立相當於「亞國」(sub-state)的新政治實體,MILF要求掌握除國防、外交及郵政以外的所有政府功能。

▲未來菲律賓可能會分裂成兩個國家。(圖/翻攝自網路)

菲律賓和談小組首席談判員里奧能(Marvic Leonen)表示,在10項和談原則要點當中,最受關注的是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成立新的政治實體,以取代原本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ARMM),但這需符合菲律賓憲法規定,也需國會立法通過。

根據和談原則文件,新的政治實體將為總理制的政府。里奧能說,菲律賓政府與MILF都體認到,「保持現狀是雙方都無可接受的」,但新政治實體的輪廓尚需進一步討論,因為雙方對新政治實體的地理幅員,目前立場仍是南轅北轍。

菲律賓9000萬人口當中,約有5%至9%是穆斯林,多集中於南部的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成立於1989年,目前範圍涵蓋民答那峨島上的5省,面積約2萬6749.9平方公里,由約430萬名居民投票選出總督治理,但由於2011年自治區選舉延至2013年舉行,目前總督是由總統艾奎諾三世指派。

MILF擁有1萬2000餘名武裝成員,於1977開始就爭取在民答那峨島的「祖傳土地」上建立獨立伊斯蘭教國家「莫洛國」,導致菲律賓南部陷入長期混亂與貧窮,至少12萬人死於戰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