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小鎮蟻巢8萬個 紅火蟻逞兇嚇得耕牛不下田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了我全身都癢了…(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惠州蘆洲鎮三洲村近年來出現紅火蟻的蹤影,之前只是在少數旱地發現,現在則蔓延至大部分農田、山地以及民宅。據保守估計,蘆洲鎮19個村約有8萬個蟻巢,遍布全鎮1.1萬畝農地,不少農民經常被咬,因此放棄耕種,甚至一些牛都被嚇得不願下田。

《南方農村報》報導,今年春耕剛一開始,惠州市惠城區蘆洲鎮三洲村村民聞先生就早早準備好一套「裝備」:齊膝的雨靴、長長的襪子、厚厚的手套,還配備了殺蟲劑、消毒軟膏等。「我們被咬怕了,現在下田種地都格外小心。」他指著田埂上隨處可見的小土堆,這些土堆裡有「不速之客」,那就是紅火蟻。(圖/南方農村報)

在很多村民的記憶中,紅火蟻這種「爬得很快、黏上人就咬、有毒」的螞蟻是近2、3年才出現在三洲村。「不知道這些螞蟻是從哪裡來的。」據三洲村黨支部書記透露,前年紅火蟻還只能在少數旱地裡發現,去年則蔓延到了大部分農田和山地,而今年有些村民家附近甚至都出現了蟻巢。

三洲村村民的遭遇,是蘆洲鎮多個村莊的縮影。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蘆洲鎮19個村都發現了紅火蟻,保守估計約有蟻巢7.9萬個,遍佈全鎮1.1萬畝農地。在惠州,疫情發生呈現從南部鄉鎮向北部鄉鎮、從城市的園林綠化區向工業園區、校園、社區及農區蔓延的趨勢。

蘆洲鎮農業辦公室主任羅俊豪介紹,該鎮2005年首次發現紅火蟻,「當時只是在群建村發現2窩,很快便將其消滅了,2007年後,紅火蟻逐年增多起來。」他猜測,車輛、流水都可能成為紅火蟻的傳播管道。

科學研究顯示,紅火蟻環境適應性強,繁殖能力驚人,每個成熟的蟻巢約有5萬至50萬隻紅火蟻。一般來說,一個蟻巢中有1個或數個可以生殖的蟻后,每個蟻后平均每天可產下1500至5000粒卵。

由於紅火蟻具有攻擊性,當其活動或蟻巢受到人、畜干擾時,便會用尾部的螯針叮蜇,並將毒蛋白注入人、畜的皮膚。被紅火蟻蜇後,傷口一般會出現癢痛、紅腫的症狀,個別人被咬後還可能出現發熱、頭暈等過敏反應,嚴重的可以導致休克。

東勝村村民蔡先生說,村民種田時經常被咬,因此有些村民放棄了耕種,「甚至一些耕牛都被嚇得不願意下田了。」

惠州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李惠陵介紹,惠城區橫瀝鎮翟村曾是紅火蟻的重災區,但經過幾年的重點防治之後,目前該村的紅火蟻已經被基本消滅。然而,對於備受紅火蟻困擾的蘆洲鎮來說,要想複製翟村的成功並不容易。

三洲村村主任認為,該村紅火蟻之所以迅速蔓延,根本原因是「投入不夠」、「藥太少」。他說,2008年開始,有關部門每年都進行紅火蟻防治知識的宣傳,但一年才發下來一箱藥,遠遠滿足不了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