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出生3天會攀岩 長鬃家族又添飛腿成員「長萌」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長鬃山羊家族又有新成員囉!3月21日和30日各有一隻小羊寶寶誕生,早幾天出生的「長萌」已經滿月,會跟著媽媽學習吃桑葉,吃飯時間在餵食區有機會看到牠。至於「長茗」也很快的會跟進,跟遊客見面。

◄長鬃山羊家族又添新成員(圖/翻攝台北市政府官網)

動物園飼養員黃書冠說長鬃山羊雄性名字是木字邊,雌性是草字邊,而「長萌」就表示牠是春天樹木長出嫩芽時出生的小母羊。「長萌」出生時體重2.02公斤,體長50公分,出生3天在媽媽的誘導與協助下,就能爬上3公尺的陡坡,表現與生俱來的攀岩技巧。

「長萌」是爸爸「長杜」、媽媽「長櫻」的第6個孩子,從2007年起,「長櫻」每年都產下一仔,長女就是送到山東威海劉公島的「樂羊羊」,而現在還一起生活的是小姐姐「長蕭」。

爸爸「長杜」隨時向隔牆的鄰居宣誓領土,媽媽「長櫻」則專心照顧「長萌」,不論走到那裡,都會等充滿好奇的「長萌」,但不會禁止牠四處探索,如果覺得有不安全的時候,只要加快腳步,「長萌」自然會以飛也似的迅速跟上,「台灣羚羊」的稱號真不是浪得虛名。

台灣長鬃山羊是台灣唯一野生的牛科動物,不論雌、雄頭頂上都有一對犄角,富有強烈的領域性,因此會選擇固定樹幹來磨角宣示領域,也會用蹭臉的方式將腺體味道留在枝幹上,標示領域;腳部和蹄部的構造很特別,可以牢牢的踩在石縫之間,所以喜歡在陡坡懸崖附近活動,使敵人不易靠近。

動物園為台灣長鬃山羊佈置了一片坡度超過50度的陡坡,其目的就是要讓長鬃山羊展現與生俱來的攀岩走壁功夫,連出生才幾天的「長萌」都能行走自如!

台灣長鬃山羊小檔案:

英名:FormosanSerow
學名:Capricornisswinhoei
別名:野山羊、台灣羚羊
分類:哺乳綱、偶蹄目、牛科、長鬃山羊屬、台灣長鬃山羊
體型:頭體軀幹長約80-114公分、體重25-35公斤
分布:台灣從山麓起至海拔3500公尺都有其蹤跡,但以中、高海拔原始針葉林較多,常出現於裸露岩石崩塌處和險峻陡峭山區
食性:草食性,喜食嫩葉及嫩芽
壽命:約13歲生殖:懷孕期210-240天、一胎一仔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