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陸人把芭樂當石榴去皮吃 台灣推廣員快昏倒

我們想讓你知道…「去皮去肉只吃籽」…呃!

▲燕巢區農會農事指導員陳俞良說,他以後到大陸要多強調「燕巢芭樂」這4個字。(圖/中評社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燕巢芭樂聞名全台,也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熱帶水果,唯外銷量只有佔農會集貨系統的2%。燕巢區農會農事指導員陳俞良說,大陸喜愛木瓜、香蕉、鳳梨或蓮霧,但似乎不喜歡芭樂,這可能跟芭樂的甜度不高與大陸人把芭樂當「石榴」吃有關。

中評社報導,大陸稱芭樂為「番石榴」,陳俞良笑說,他去大陸推廣芭樂看到當地人吃芭樂「去皮去肉只吃籽」,差點昏倒,因為芭樂與石榴同樣籽多,所以大陸民眾把芭樂當作顏色不同的石榴了。芭樂好吃在皮的澀香與果肉的脆甜,而籽因為不好消化,台灣人多半不吃的。

陳俞良指出,芭樂甜度頂多只有12度,大輸木瓜、香蕉、鳳梨等鮮果,而且芭樂即使完全熟透了,也不會變比較甜。

▲芭樂雖然甜度不高,但深受台灣民眾喜愛,醃芭樂更是常見小吃。(圖/中評社提供)

陳俞良說,大陸民眾還習慣把芭樂放到軟爛在吃,因為他們覺得此時芭樂最香,但這也跟台灣喜歡芭樂的硬脆口感,是很不同的。

燕巢區農會供銷部說,大陸幾個大城市如上海、南京、杭州,也常見賣台灣芭樂,但點都有了,量還不夠大。

燕巢三寶分別是芭樂、蜜棗與西施柚,陳俞良說,蜜棗外銷大陸還比較多,芭樂外銷加拿大、香港與大陸等地只佔農會集貨量的2%。如果外銷量可以高一點,尤其是擴展大陸市場,那對於穩定台灣芭樂價格有很大助益,因為這可以創造出供給彈性。

燕巢區農會供銷部說,燕巢芭樂外銷大陸目前仍存在2個問題,第一是金流,第二個燕巢芭樂單價高,尤其金流牽涉到貿易商與農民是否能如期收到貨款,這會影響他們銷往大陸的意願,其次是燕巢芭樂平均單價較其他地區高,大陸不一定能了解「燕巢芭樂」這品牌。

陳俞良說,相關單位要多行銷燕巢芭樂,而他以後到大陸絕對要強調「燕巢芭樂」這4個字,而且要說明正確食用方法,不然大陸人把番石榴誤會成石榴,就可惜「燕巢芭樂」這南台灣特色水果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