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對兼職「放手」,正業也開始加薪

我們想讓你知道…范可欽說過:捨不得,就不會得,這個道理要懂得!

文/普攏共

全民都在抗漲,除了「節流」之外,大家想到的另一個方法就是「開源」。我是一個職場C 咖,經歷過22K 的年代,薪水扣掉每月支出後,早就「乾」到無法再節流了,那時候也低調的想辦法為自己「加薪」。不過撐了一陣子就後悔了,而就在我選擇對兼職「放手」時,我的正業也開始一路加薪,才發現原來最適合自己開源的方式,是「從一而忠」、專心一致,並努力讓工作發揮極大價值,也就有提升自己價值的機會。


▲文字工作者表面上坐在電腦前,實際上是在飛毯上工作。(圖/中新網
)

每當聽到同事有兼差打算,總是勸告「要三思啊!」因為身兼二職、甚至三職,並不是人人都做得來,而且即使讓錢看起來暫時變多了,卻可能與你想要的人生有些落差,嚴重的還會誤了人生。

那一年,筆者我領著22K,白天做網路文字工作,晚上和假日則是雜誌的助理編輯。每天下班回家不能放鬆吃晚餐、看八點檔,而是要急著隨便吃吃,迅速進入另一個工作狀態,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做到三更半夜,隔天來個大遲到,延誤工作進度,惡性循環。

回想起來,是自己錯估了「兼職」的定義,它一定要比正業輕鬆,也一定要比正業「簡單」(不然就是正業一定要非常簡單),還有如果是個性容易膩的人,一定要找屬性跟正業不同的工作。

但是我任職的助理編輯,不但與白天工作是同屬性,工作場所也一樣,都是在「電腦前」。背後還有一大堆行政作業、麻煩的文書處理、來回的電話與E-mail 聯繫,偶爾還要跑腿、看作家「臉色」...,簡直超越正業的工作量,而它的薪水卻只是正業的二分之一。

當時負責的刊物一本是月刊,另一本是雙月刊,所以每當遇上雙月,我只能以「崩潰」兩字來形容。校稿太認真也不行,不然美編會累到生氣;太混當然也不行,尤其人名地名這些都千萬不能出差錯!日日夜夜疲憊的二校、三校、四校,校到睡覺,凌晨3、5點才睡是常有的事,突然間我好愛我白天的正業,網路工作嘛!遇到錯字,網路上直接改一改就好了,不必像雜誌,還要填表格「第幾頁的第幾行的第幾個字,由O改成X...」,哇哩勒,真是OOXX!不過當然也是太疲累才會如此生氣,真是自作自受也。

每天除了睡覺那短短的3~5小時是在床上,其他時間都是在電腦前,於是我患上了乾眼症,免疫力下降,每個月至少一次重感冒,比月經還痛苦。假日的時候,跟情人約會的時間都犧牲,以為把工作帶到咖啡廳,跟情人一起就好,結果工時太長,換來情人抱怨「你何不在家做就好?」也對,幹嘛綁著對方陪自己苦命呢?重點是幹嘛那麼苦命呢?

為了每月多出那一萬元,健康沒了,情人生氣了,自己的休閒全化成泡影了,這些犧牲實在好不值得!但人總不會一次就學乖,後來我又接了別的Case,以為是小Case,卻還是弄到連要渡假準備搭機的前一晚,都徹夜沒睡地趕工到天亮,再直接上飛機,於是也沒力氣好好享受玩樂。

經過數個月兼職的水深火熱之後,我開始學習「放手」,辭掉了所有兼差,對自己的正業「從一而忠」,下班後的時間除了拿來放鬆心情吃飯、約會、做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有餘暇就拿來檢討白天的工作,並且思考該怎麼做才會更好?果然正業有了起色,沒多久老闆就幫自己加薪,而我也一路成長,現在的薪水已經超過當時22K與兼職相加的總數,才明白,原來這才是最適合自己的「開源」方式。

奉勸想兼職的人,考慮以下幾個元素。

一、先想好「什麼時間可以兼差」:正業和兼職,千萬不要同時都是「責任制」,如果白天的工作會加班,就不要肖想夜晚還能提早收工去兼職,這只會犧牲睡眠時間。如果不怕假日犧牲,就找假日有一定時間範圍的工作吧!例如:發傳單、店員等等,都是不會過分「加班」的工作。

二、正業和兼職,不要相同屬性:就像筆者的兩個工作都要窩在電腦前完成,除了乾眼症,也差點得到五十肩!建議可以一動一靜,一個如果坐電腦,另一個就選擇能走動的工作;或是一個不需過分動腦,另一個要花些心思的搭配,這樣從工作中也找到調劑身心平衡的方法。

三、別用兼職來逼自己學會利用時間:有些人找兼差的目的,竟然是逼自己「更懂得利用時間」,但如果本身就不是很會分配時間的人,奉勸還是先從「把正業能在上班時間內完成」開始練習吧!

四、利用手邊的資源:一時想不到去哪裡兼差,可以先從整理手邊資源開始,例如:清出不要的二手品上網拍賣,把每一樣商品都認真的介紹,誠心的販售出去,除了增加一筆收入之外,也從中得到經驗!

五、不要為兼職付出「超過的代價」:兼職是為了讓自己更有錢,有錢是為了讓生活更好。拿富蘭克林來舉例,他7歲時在雜貨店看上一個口哨,拿了身上所有的銅板,連價錢都不問就興奮地把口哨帶走,回家後才發現付的錢已超過口哨的價值,還被大哥大姊嘲笑,因此惱羞成怒的大哭。富蘭克林到70歲都還記得這件事「口哨帶來的快樂,遠不及帶來的煩惱!」

所以當你的兼職已經影響到正業,甚至犧牲你的健康、你重視的感情、家庭、休閒生活時,務必要考慮是否你已經付出「超過的代價」?不要讓一時的幾千、幾萬塊,換來無法挽回的健康與快樂。

六、選擇適合自己的開源方式,累積經驗值更重要:沒有時間和體力兼差的人,也別洩氣!如果對自己的正業抱有希望,給自己設定一段時間,例如半年、一年,這段時間好好的經營自己的正業,好好表現,「不知為何而堅持,堅持便知為何。」就算沒有被加薪升官;也可以從中累積經驗值,要換更好的工作絕對不是問題。另外存一些錢,閒暇時研究投資,選擇安全的方式以錢滾錢,也是開源的好方法。

※ 作者普攏共,一個職場C 咖,不強求變成A咖,只追求人生意義的女性主義者,座右銘是「不知為何而堅持,堅持便知為何。」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稿件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