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危機!大潤發、全聯驗出「生殖毒性」蔬果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股蛋蛋的哀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怎麼台灣的食物都針對蛋蛋而來?」綠色和平組織於4月24日公布最新一批量販店、超市的蔬果檢驗結果;意外發現台灣農藥違規使用的情況「非常嚴重」,包括大潤發的葡萄柚、全聯的桔子等被驗出含有「生殖毒性」的普克利、被禁用的「普硫松」等農藥。讓人不禁要問:「連蔬果都不能吃,還剩什麼能吃?」

▲連蔬果都被驗出「禁藥」,還有什麼能吃?(圖/取自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於2012年2月針對6家連鎖超市進行抽查,包括大潤發、家樂福、全聯、愛買、頂好與松青等全臺各地18間門市,共36個新鮮蔬果樣本;抽查結果一共驗出20件含有農藥殘留。在36件樣本中,大潤發的葡萄柚被驗出含有「生殖毒性」的普克利農藥超標,全聯的桔子更被驗出已經被禁用的農藥「普硫松」!醫師表示,普克利將會對男性生殖能力造成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的專案主任蔡絲婷指出,即使這些農藥劑量不高,但多種農藥混和後所產生的「雞尾酒效應」將會危害人體健康,風險「恐怕超過單一農藥中毒」。世界衛生組織公告「一級毒性」的劇毒農藥加保扶(俗稱好年冬)、以及「托福松」與「納乃得」也被發現用於全聯的桔子與頂好的茼蒿中!其中加保扶早在2009年就被美國環保署列為食品中不得驗出的農藥。

▲綠色和平的專案主任蔡絲婷。(圖/取自綠色和平)

對此,大潤發表示:「葡萄柚是進口的,已經自行送驗,在結果出來前暫時停售。」而全聯則表示桔子已經全面下架,在供應商未能提供合格證明以前不會再上架。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普硫松毒性高,長期累積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記憶力退化以及過動等症狀。而普克利則含有生殖毒性,會影響到男性的生殖能力。民眾在吃蔬果前,最好先在流動的水中清洗15至20分鐘,烹煮時也最好打開鍋蓋,讓「毒氣」能夠往外散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