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蕾哈娜」 蕾哈娜:演戲讓我擺脫天后身分

圖、文/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四個小時的漫長等待後,我們終於在倫敦的飯店房間裡,見著了蕾哈娜。她踩著三吋高跟靴風姿綽約地走來,雖然是和10個來自各個國家、素未謀面的記者並肩圍坐著,她的神色馬上就能輕鬆地回答了起來。手腕上戴著的好幾個金色手環、左右手各戴著的3只金色戒指閃閃發亮。

PHOTOS:環球音樂 TEXT:ELIZA MAI



隨意哼唱就充滿力量和態度的歌聲,也復刻般地出現在蕾哈娜的講話腔調和節奏當中,高高低低散落有致的聲節,讓人聽來如此暢快。原來她那令所有人的耳朵超級享受、如同金屬絲緞般的聲線是與生俱來的。蕾哈娜是史上數位音樂付費下載次數最高的歌手,遙遙領先黑眼豆豆、女神卡卡;也是史上最年輕即完成Billboard 11首冠軍單曲的歌手,她在23歲時就創下這與披頭四、瑪麗亞凱莉、瑪丹娜、麥克傑克森等音樂巨人同樣的音樂成就;她的臉書粉絲也在去年超越Lady Gaga,成為臉書上最受歡迎的人。不過最近,這位音樂界的超級天后將首度挑戰大銀幕,在被電影公司視為下一部《變形金剛》的科幻大片《超級戰艦》中飾演一位海軍武器專家,和她平時時尚性感的模樣迥異,在電影中她僅留著黑色短髮、化著淡妝、穿著迷彩軍服,英氣十足的模樣卻更顯出她小臉上的俏麗五官確實很漂亮。

和許多大牌歌手不同,蕾哈娜曾婉拒許多電影邀約,卻以這部她的戲份並非最多的大片做為她的試金之作,她卻非常開心。「有很多經驗是過去我沒有的,但我樂在其中,早上5點鐘起床,晚上6點收工,對我來說真是超級超級早的,還有沒有化太多妝,工作很長的時間,學習演戲是全新的經驗,」蕾哈娜爽朗又誠懇地說,「我很尊重演戲這件事。我之前也有好幾次機會可以演主角,但我真的對演戲沒有那麼了解,所以我想一點一點地學習,選擇這部片做我的第一部片。直到某一天我覺得我夠有能力了,我才會選擇演主角。」

演戲,讓我不用操作「蕾哈娜」 這台巨大機器
有趣的是,為了讓蕾哈娜真能揣摩出海軍女軍官的模樣,《超級戰艦》劇組安排了一位在伊拉克打過仗的前海軍軍官擔任她的個人教練,除了訓練她做伏地挺身等動作,訓練過程還如同真的在軍中一樣,不斷地吼她、咒罵她。「這訓練不是很好玩,事實上是很恐怖,坦白說,我知道他內心是個好人,但他必須確定我很謙虛,他必須確定我不會覺得蕾哈娜是個超級巨星,」蕾哈娜想到那又好氣又好笑的回憶,忍不住笑了出來,然後又感動又疲勞地說,「他讓我想到很多關於角色的東西。我演的角色她很有企圖心,她操作武器很有紀律,她會想到生存和死亡。我的個人教練他把我往前推,讓我哭,讓我生氣,喔!」她用全身細胞發出的那一聲「喔!」,加上帶點全身癱軟、感覺直到現在還有很多痛苦要發泄的肢體動作,足以讓人想見那段可怕的日子。蕾哈娜一向敢做敢言,但是當時每當教練拿F開頭的句子向這位巨星開罵,她就算再想回罵也不敢開口,反而是露出一副「我發誓接下來我一定會做好」的表情,因為她說她真的很害怕被教練丟出窗戶!

《超級戰艦》的導演Peter Berg說,當他正要尋找一個可以同時演出強悍、都會、鬥志旺盛、幽默這些角色特質的女演員,蕾哈娜的樣子馬上在他的腦中蹦出來。的確,蕾哈娜是個特別的女生,是個少見的、擁有以上特質的綜合體。Peter Berg還記得,他們經常要在海上的駁船上,一天連拍18個小時的戲,350個人同在一條船上,卻只有一間廁所。於是他問蕾哈娜能否受得了這狀況,結果蕾哈娜一點也沒抱怨,只是笑笑說:「我很享受我不用開這艘船,我很享受不用操作這台叫做『蕾哈娜』的巨大機器。」

這是蕾哈娜在強悍、鬥志旺盛、幽默之外還有的可愛。此刻在眼前的她,的確是個可愛可親的女人,她說話時嘴角會笑,眼睛隨著她的心情往上飄,自由沒有拘束,沒有猶豫,沒有字斟句酌,沒有刻意裝出的和善,和我們像朋友般的聊──這些都是很能打動人心卻並不易得的明星特質。或許因為她一直是那個來自小島巴貝多的女孩──她15歲時,知名音樂製作人Evan Rogers來到巴貝多那位於加勒比海與大西洋交界的島嶼上渡假,看到了蕾哈娜和兩個同學的表演,於是蕾哈娜被他邀請到紐約,Evan Rogers和他的事業夥伴Carl Sturken聽她唱了惠妮休斯頓的歌曲,就決定為她錄製專輯,很快地,她又得到機會在音樂界的天王製作人Jay-Z和LA Reid面前表演。曾經挖掘過無數大牌歌手的LA Reid回憶當時是如何一眼看中蕾哈娜的,「她的眼神就像在告訴我,我一定會成為明星,我一定會很快成為明星,你要,就決定,不然就算了,」於是在當晚,他們立刻簽下蕾哈娜。果然,兩年後,蕾哈娜就已發行了3張專輯,並且走紅成為巡迴世界演唱的流行樂界大明星。

無法被包裝的明星
所幸這麼多年來大都會的洗禮,逼人的演藝工作,並未沖刷掉蕾哈娜從海島陽光帶來的健康本質。「我常常祈禱,我熱愛我所做的事,所以即便我很累了,我還是覺得必須祈禱,因為做任何事情,目的應該要是對的。例如在倫敦凌晨3點時,我因為時差還醒著,我就會祈禱很多次,」24歲的她到現在還會回到家鄉巴貝多為祖母舉辦派對慶祝生日,為祖父母下廚,她和她的高中同學兼摯友,到現在仍是換帖(她們身上刺著彼此生日的刺青)。她說,「海洋、太陽、食物、我的朋友,都帶給我很多快樂。」

說到刺青,也是蕾哈娜的力量來源,她和我們說,她的每個刺青都代表不同的事、不同的時刻、不同的情緒,還說起她幾年前總能在刺青店尋找些什麼的故事。「16歲起的那幾年,我對刺青非常好奇,非常著迷,我常常花很多時間待在紐約市中心的刺青店,看別人刺青,問他們問題。最後我自己愈刺愈多,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刺青,我愛刺青。」當時她其實已經成名,卻常在拍照後、表演完已筋疲力竭時,不帶保全地一個人跑到刺青店待上好久。其實,蕾哈娜一直是這麼特別的女孩,如同LA Reid形容的,「我和她說什麼,她從來不會去做。相信我,她是沒有辦法被包裝的。」特立獨行、做自己、卻又討人喜歡,她不用費力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魅力。這只能說是上天的恩賜吧!

20分鐘的訪談時間,愉快地被蕾哈娜的魅力點亮了,因而也就像一溜煙般的結束了。一位坐在蕾哈娜旁邊、年輕帥氣的巴西男記者,忍不住在蕾哈娜走遠後有點害羞地對在座的其他人說,「她的味道真好聞。」喔,在漫長的等待後,她只要現身20分鐘就能化解一切。或許當時在座女性心裡都想著:「果然是男人……」但在一段時間後,再次翻閱她的所有資料,再次了解她從以前到現在一貫不造作的言談、看她大膽嘗鮮卻從不出錯的絕佳品味、聽她迷魂的歌聲,我不否認我已不在意那些,甚至不敢相信地重新愛上她。她如此完美,誰能不拜倒在她渾然天成的魅力之下?

想知道更多全球流行脈動,請上www.elle.com.tw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
【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4月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