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獅子叫學習負責任? 高中老師出妙招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尷尬的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我是獅子!」、「喵……」,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引進美國教材,利用動物管理員的繪本故事,培養小朋友的同理心,學習「負責任」這件事;不過,本來是讓小朋友學習的教材,卻有高中老師拿來要求學生「角色扮演」,讓學生在輕鬆氣氛中學習負責。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句話我們從小聽到大,但卻無法真正了解其含意,甚至每天都能看到許多不負責人的大人們。這本美國公民教育中心的繪本教材研發了超過20年,法律、心理學各種專家參與,編列成一套邏輯性超強的「動物管理員」生活故事,透過故事培養學生的同理心,親身感受「負責任」的本質。

◄中國人重視道德教育,卻沒有一套完整的體系教導如何「負責任」。(圖/翻攝自網路)

不過書雖然是設定給國小學生,但高中老師也愛用,甚至還讓學生「角色扮演」。新莊高中教師陳青青讓學生扮演動物園內的管理員、樹、獅子、貓及噴水等角色。陳青青說,扮演獅子的學生就大吼「我是獅子!」、扮演貓的就喵喵叫,扮演樹的學生原本貪圖簡單,後來發現太無聊,就自編自導說風來了,開始搖擺身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青青說,當噴水的學生,就會去「玩弄」其他學生,別的學生覺得不舒服,但也沒辦法;從活動當中,學生學到最多的是同理心,知道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責任,而一步去尊重他人。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李岳霖說,這套教材是教小朋友討論議題的能力,法治教育不是上1課、2課、3課就可以上完,而是要學生能夠找出解決方案,培養學生討論能力,社會科學本來就很難有標準答案,同時也告訴學生,問題的解決不是只有標準答案。

東方的教育總是告訴學生「你要負責」,卻不告訴學生什麼叫做責任,當政治人物貪污醜聞爆發時,大家都喊要加強法治教育,卻不知道法治教育要經過引導、思考,讓觀念深耕,當考生都在為大型考試拼命時,這種紮根式的基礎教育,也應該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