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白衣天使

李佳蒨

護士節即將來臨,每年護士節例行性的都會有相關的長官會出席相關活動,並且大聲的說護理人員對於醫療有極大的貢獻,之後就消失在會場上,相關的議題就再也沒有被提起。對於這次媒體大量的披露護理人員工作條件及職場心酸,護理人員面對的不是善心救人的醫院,而是現實的資方。在資方精算之下,盡量壓低護理人員的薪水,提升照護品質的同時,要求護理人員無條件加班。

護理人員不是天使,她們也是人。被社會加諸的社會形象,應該溫柔婉約,應該無私奉獻。當她們的家人生病的時候,不能理所當然的專心照顧自己的家人,因為人力不足得關係,必須和醫院「共體時艱」,放下自己的家人給看護照顧,而自己去照顧其他病人。當她們的孩子還在強褓階段,需要媽媽的時候,因為護理人力的關係,必須縮短或無法放育嬰假,自己需要去照顧別人的孩子。所有的護理人員在面對不合理的工作環境及條件之下,仍然背負著如此無形的高度社會期待。

面對醫院的苛求及剝削甚麼時候才能得到改善?護理人力的不足,是長久以來護理人員累積被壓榨後爆發的一個結果,不是單單調整護病比如此簡單。第一線照顧病人的是護理人員,沒有了護理人員,醫院會是甚麼樣子呢?護理人員需要的尊重及合理的對待。512護士節前夕,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從此,不只是「感恩護理人員的付出」一個口號而已!

●作者李佳蒨,護理人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與討論,稿件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