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大」有玄機 化學膨大劑加工品?

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邱盟清/台北─苗栗報導

草莓香、酸、甜的好滋味很多人超愛,但很多人好奇,現在的草莓不像以前小小的呈現水滴狀,反而像巨無霸,價錢也貴上許多。網路上開始傳言,這些大草莓都是打了化學藥劑勃激素、膨大劑的結果,吃下肚會傷肝傷腎,「大」有玄機,真是如此嗎?

像聖誕樹梢上晶瑩閃耀的小燈泡,也像透著光芒的紅寶石,艷麗色澤勾引視覺神經,讓人忍不住想像一口咬下那香、酸、甜在嘴裡化開的微妙滋味。剛採收的草莓分四級,最頂級的特級草莓大又飽滿,一顆能抵3到4個,最小的三級品,同期、同產地一樣一公斤,特級比三級品貴三倍以上。

一盒盒「大」草莓熱銷,有人開始懷疑草莓「大」有玄機。大陸爆出黑心草莓,網路也開始熱烈討論,說大草莓不正常,是打了勃激素膨大劑「催熟」,才「變形」成連體嬰、巨無霸,表面凹凸不平,頂端又青又白,剖開都是空心,還說吃了傷肝傷腎。紅草莓包著黑心嗎?記者來到全台最大草莓產地──大湖,尋找蛛絲馬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草莓果農胡太太說,「沒有噴藥種不起來,農藥殘留不可能說沒有啦!」農民不諱言不灑農藥不行,聽到勃激素卻噤聲,穿過一個一個草莓田,終於找到研發出高架草莓、拿到神農獎的果農范銹龍,願意面對鏡頭談禁忌。

范銹龍說,「是叫做植物生長調節劑,你只要點在(果柄)這個地方的時候,它會把它(草莓)的細胞拉長。」「生長調節劑」聽起來無害,其實就是能促進生長的化學藥劑,俗名勃激素,又叫膨大劑。

范銹龍說,「(用勃激素後)它慢慢的生長出來,讓這個花,不會被葉子這樣蓋住,它(草莓)就很完整的授粉,如果授粉不良,會變成畸形果。」滴勃激素促進果柄增生,其實是為了讓草莓更紅、賣相更好、產量增加,但細胞增生的同時,草莓也跟著拉長、變大,兩年前農委會才核准勃激素使用在草莓上,但農民早就先偷跑。

防檢局副局長費雯綺表示,「以前是沒有合法沒有錯,可是他們就在偷偷用,它是一個很老的藥,所以它早就做過這些動物毒理的實驗,它對人體到底會不會有害,因為很多人就擔心;其實很安全很安全。」

官方說安全,也通過動物實驗的勃激素毒性低,其實在葡萄、蓮霧等作物早已開放使用,卻因為被「妖魔化」,讓樸實的農民寧願低調,深怕「化學藥劑」四個字破壞遊客對草莓「自然熟成」的好印象。

因為毒性再低,它還是農藥,避免過分催熟,最好吃在產季!也要選擇認證過的農家,免得吃進農藥殘留。草莓的鮮紅飽滿,恐怕不只是偶然,而是潑灑了農藥和膨大劑的結果,雖然目前科學無法證實膨大劑對人體有害,但是記得,在吃進口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