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宜縣長視察南澳 預防蘇花改通車破壞原住民文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保存原住民文化很重要!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2015年蘇花改通車以後,位在宜蘭縣的南澳鄉將不再是深鎖於台灣一隅的泰雅族部落鄉鎮,為此,宜蘭縣縣長林聰賢20日到當地深度訪視,視察近年在境內進行的各項工程,希望在南澳鄉與外地連結以前,先規劃好基礎環境軟硬體設施與部落自主發展的因應模式,以確保當地原住民的發展及文化主體性。

配合當地慶典活動,林聰賢20日先後至碧候國小田徑場及金岳國小田徑場,參加兩村的運動大會開幕儀式,現場感受集體育、文化與祭典為一體的運動賽事,由於運動會向來是凝聚原住民族人向心力的重要節日,藉以增進對泰雅族的認識及凝聚與部落族人之間的感情。


▲宜蘭縣長林聰賢視察南澳,盼解決地方發展失衡及確保原住民文化。(圖/東森新聞提供)

南澳鄉因幅員遼闊,又位處宜蘭與花蓮交界處,天然屏障及天然災害肆虐造成交通極度不便,導致當地發展與宜蘭其他地區呈現不平衡的現象,林聰賢也視察包括治山防洪、農田水利、部落造景、聯外道路、學校軟硬體設施等現況,並關切南澳鄉為發展觀光而開發碧候溫泉的工程進度及觀光旅遊規劃進度。

除了硬體設備及觀光產業外,南澳鄉各部落近年來也積極開發文化創意產業例如《不一樣的月光》、《賽德克巴萊》等知名影片,南澳鄉一些產業也因這2部電影而有顯著發展。 而從長遠規劃而言,蘇花改預計在2015年通車後,南澳鄉的蓬勃發展指日可待,而林聰賢此行視察的目的,是為確保有當地泰雅族人發展契機及文化主體性,充實南澳鄉與外界資源相互聯結的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