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人力荒 日本醫院提供大陸護士免費留學

國際中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的醫院頻鬧護士荒,最大的原因是長期被醫院剝削,導致離職率高。其實,不只是台灣,日本同樣存在護士人力不足的危機,從以往引進東南亞護理人員改將目標轉移到中國,讓大陸人赴日留學以考取證書,畢業後直接留在當地工作。

在日本,護士是高穩定收入的行業,年平均收入約470萬日幣(約台幣170萬)。除了用高年薪保證本國人,2012年日本京都醫院提供大陸護士免費到日留學,就算不會日語,也能先到語言學校培訓。

早在2007年,日本就曾擬定引進印尼、菲律賓護士,雖然有人批評外國護士會將原本工作環境差的醫療環境,轉變為廉價勞工市場。但隨著高齡化的問題日益浮現,日本醫院現在已經缺少4萬名護士,專家甚至預計10 年後會缺少將近60萬人,政府只好爭取外籍人士工作。

回到台灣,衛生署沒有落實護理人員留任措施、健保局也沒有妥善管理護理人力經費,甚至獎勵與福利待遇也較他國相差甚遠,如果衛生署不積極改善現況,恐怕只會有更多護士離職,醫病問題越來越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