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現罕見「崮上墓」 疑為春秋諸侯之墓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太可能是女的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山東在年初發現一座距今約2600年春秋時期的大型墓地及大量陪葬古物。經過2個月的清理挖掘,古墓在18日正式開棺。據記載古代理想官制的《周禮》,顯示春秋古墓中出土的七鼎屬高規格,墓主應為諸侯王級別,但墓主是誰仍疑問重重。此次挖掘活動受到高度關注,是東周考古近年來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前兩次挖掘的春秋古墓都沒有如此大的規模。


▲春秋古墓挖掘出土的車馬坑。(圖/取自騰訊網

墓室總體面積呈南北向的長方形,長約28公尺,寬約13.6公尺,南部為槨室,北部為車馬坑。經過年初2個多月的清理挖掘,考古學家已初步將古墓埋葬情況與形制弄清。較特別的是,本應單獨在墓室之外的車馬坑被安排在墓室之內,且與槨室處相對應的位置,在古墓中極為罕見。

隨著古墓挖掘出大量文物,考古人員在古墓中挖出帶有銘文的銅器,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幕室位置有南北兩邊箱相伴,北邊相處主要是樂器,銅錞、甬鐘、鎛鐘、鈕鐘、石磬、舟等以及甗、罍等其他若干件青銅質文物;南邊鄉出土銅鼎、銅鬲、銅豆、銅罍各7件、銅敦3件,出土前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

考古學家分析,因為木材腐朽嚴重,墓室的棺槨結構還在求證中。由於時隔2600年,像絲綢、竹編等有機古物難以保存,古物大多屬於青铜器、石器、玉器等。從如此大規模的單人葬推斷,墓主地位非同小可,可能是諸侯王或國君。考古中同時發現兵器與婦女用品,不排除可能是諸侯夫人之墓,尚待體質人類學家鑑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