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站在機車前踏板時... 政府只會開紅單=無能

姚南宏/文

新北市警局17日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中表示,將針對兒童未戴安全帽、超載、及站在機車前踏板的違規行為,列為重點執法項目。

我的第一份工作有幸碰觸到此「兒童乘坐機車」的安全性議題,其實結論很簡單,6歲以下的幼童根本不應該坐上機車,而警方狂開紅單就能解決此事嗎?

答案就連用我們的膝蓋想都知道,未來還是有許多家長會讓幼童站在機車前踏板,原因很簡單,就是沒錢。

▲ 騎車讓孩童坐腳踏板位置,不但違規,車禍時也容易受傷。(圖/東森新聞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我再重看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扣掉探討教育的章節之外(我真的覺得他的一些作法太扯),其他的部分已經在台灣社會發酵。

基本上台灣已經走向資本主義的八二法則,廣義的消費者其實就是中下階層就是弱勢就是我們,多數人一定走向弱勢的一端,如果無法自覺藉由社群媒介+非營利組織的力量奮起,恐怕被剝削的情形會越來越嚴重。

不少網友愛酸非營利組織,認為非營利組織只是拿錢亂花的機構,可是沒有NGO,台灣的社福體系早就崩潰,如果你知道政府外包多少工作給非營利組織,絕對會認同我這句話。

中產階級在無國界經濟的影響下,必然走向崩潰一途。我們=中下階層的事實早就已經成立。

你在台北市可以不靠機車移動,因為台北市建構了最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而花蓮?高雄?南投呢?買不起汽車的父母僅能騎機車載小孩啊!而且他們可能是最配合政府鼓勵生育率的一群人,卻發現國家沒有幫她們搞定任何事情,除了被開紅單與追討所得稅之外。

這根本只是凸顯出政府對於大眾運輸規畫的無能,而小老百姓只是犧牲品而已。

新北市警局為了兒童安全在3月27日至4月10日間,取締兒童未戴安全帽有400多件,另機車超載57件,站在機車前踏板有98件。

這些紅單一定都開在中下階層的民眾身上。

如果你問我該怎麼辦?我會跟你說,社區民眾一定要自救,國外的民眾都知道直接跟農夫團購,避開中盤商的剝削。

我們應該也可以找里長與適合此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出面協調,利用共乘制度或其他國家想到的辦法去解決問題。

這是很理想化卻不得不然的方法,「因此,我們不僅要為自己做好人生規劃,也要向政府提出改革議題。」—大前研一《M型社會》

如果你有能力,我希望你不要讓6歲以下的孩子坐上機車,因為那真的很危險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與靖娟基金會去年公布的數據指出,依據交通部的數據顯示截至100年10月底止的調查,機車登記數量約為1,515萬輛,比10年前多出約342萬輛。99年A1類事故中騎乘機車的死亡人數為1,287人,佔當年A1類事故比率的62.87%,居所有車種之冠。

另根據運輸安全網站資料系統之資料顯示,98年共有5,301個14歲以下兒童,於乘坐機車時造成死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腳踏板不得搭載孩童」 機車騎士:現在才知道

修機車竟要8萬1!雲豹200被當肥羊宰?

致力於兒童安全議題的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說聞寫字/算算看!妳的老公、男友值多少錢?

●作者姚南宏,曾以筆名gohole發表文章,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花名GO。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