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樣態北燒炭南農藥 上鎖裝箱減少取得機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分析民眾自殺工具,北部自殺者傾向燒炭,南部以服用農藥居多,現在研議建請賣場販售木炭上鎖,使用農藥專用儲藏箱,讓自殺企圖者不易取得,進而降自殺死亡率。

衛生署分析,民眾自殺死亡人數從民國95年高峰的4400多人,下降到100年3417人,自殺死亡方式前3名依序為:上吊、燒炭和農藥,尤其上吊和燒炭各約占3成,排名相當接近。

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指出,南部農業縣市取得農藥容易,因此南部自殺者傾向喝農藥自盡,北部都會區燒炭自殺的樣態,可能與媒體報導產生跟進效應有關。

王宗曦說,香港曾在屯門地區試辦木炭上鎖,貨架上看不到木炭,結果燒炭自殺死亡人數降低一半,衛生署參考屯門經驗找縣市試辦,找出適合防止民眾自殺的辦法,或許把木炭放在店員附近,店員關心問一句「要烤肉嗎?」察言觀色發現消費者根本笑不出來,就能發揮自殺守門人功能,阻止自殺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常被用來自殺的農藥巴拉刈,衛生署也有新招。王宗曦說,將要求製造業者每製造1公升農藥,須提撥新台幣1元基金,用於製造可上鎖的農藥儲藏箱,免費發送給農民使用,減少其他人取得機會。

王宗曦表示,台灣每年約生產200萬公升的巴拉刈,推估須生產4000個農藥儲藏箱,每季可發送600個給農民,重點不在防竊,而是增加取得的困難度,減少自殺率。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