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協調 蘇煥智:除了我 他們都可領老人年金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以交出150萬的人,還能領老人年金嗎?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選舉在登記截止後,確定為五搶一局面,但獨派代表,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又透露將邀請蘇煥智、吳榮義、蔡同榮,來協調出一人,蘇煥智16日強調,都已經登記再談協調「很奇怪」,他並打趣的表示,還好自己有參選,否則除了他之外,其他四人都可以領老人年金,這對黨的形象「不太好」。

因為許信良公開支持蔡英文再戰2016,而蘇貞昌未表態是否參選2016,蘇煥智下午召開記者會,對於這次黨主席選舉已經變成2016的前哨戰、卡位戰,如果任一邊當選都將造成另一邊的不滿,恐怕會造成民進黨的分裂危機;蘇煥智強調,民進黨需要的是團結不是鬥爭,是競爭不是鬥爭。

蘇煥智表示,這屆黨主席必須提供公平競爭的機制,讓有意參選2016年的人不必擔心因為沒有黨的資源,而削弱了他們競爭的優勢。只要他當選主席,保證一定讓黨中央維持中立,對2016的總統大選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平台,讓黨內良性競爭而不是惡性鬥爭。他並主張,未來要設置1到5位榮譽黨主席職位,給卸任黨主席們;同時,民進黨也應該設立影子內閣,讓蔡英文、蘇貞昌能在影子內閣扮演重要的角色。

至於獨派希望邀請蘇煥智、吳榮義、蔡同榮整合一人以對抗蘇貞昌一事,蘇煥智則表示,幸好他有參選,否則名單會很諷刺,「光是黨主席人選,每個都可以領老人年金,這個形象對黨是非常不好的」。因為全球先進國家黨的領導者都是40到50歲。而且大家都已經登記了,再去協調,對外界觀感也不佳。蘇煥智的幕僚私下也透露,如果獨派真的開口邀請,反而很頭大,因為就民主機制來看,蘇煥智不想被協調,也不想協調別人。

至於黨中央將於17日邀集五方就黨主席辯論會進行協調,蘇煥智的立場是,應讓所有黨主席候選人有充分而深刻的辯論,透過辯論讓黨員了解各自的政見,並藉以凝聚黨內改革的共識,所以他希望不可少於三場,而主題的設定則應包括黨務改革、組織改造、外交及兩岸政策與2014和2016贏的策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