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13.6%選馬者轉投蔡

我們想讓你知道…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2012大選後三個月,新台灣國策智庫15日發布最新民調,經過一國兩區、食安風暴及油電雙漲的衝擊下,馬英總統的民調滿意度降至18.7%,已經是歷史新低;而如果重新投票的話,蔡英文獲得40.6%的支持度,而原本投馬英九民眾有13.6%的人「後悔」,轉向改投蔡英文。

新台灣國策智庫在4月5、6日進行馬總統連任80天的施政滿意度調查,在兩岸議題方面,對於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所提出的一國兩區主張,54.1%的受訪者表示不同意;66.3%的人不同意「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說法;61%的受訪者,認為馬總統應該撤回「一國兩區」的主張。

而在食品安全、民生物價等議題,高達84.2%的民眾「不滿意」政府的把關;85.3%的受訪者「不滿意」政府處理物價的能力;61.6%的人贊同馬政府「選前凍漲、選後調漲」是騙票行為的說法;綜合來看,84.8%的民眾同意台灣貧富差距擴大,73.4%對馬總統解決問題沒信心。

至於在馬總統贏得連任選舉後,最新的施政滿意度方面,馬英九的滿意度18.7%,不滿意度為73.8%,若從馬2008年上任至今,滿意度已是歷史新低,不滿意度則是在莫拉克風災、美牛風波後,衝上歷史新高。

這次新台灣國策智庫並進行「重新思考2012總統選舉」的民調,結果蔡英文以40.6%領先馬英九的22.1%、宋楚瑜的13%,雖然這是不可能的事,但如果可以重新投票,還是會支持蔡英文的有91.4%,堅定支持馬英九的只剩下51.8%,13.6%的人「後悔」,要改投蔡英文。

應邀出席的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則以過來人的經驗,批評馬政府處理事情是非常有問題的,吳榮義表示,台電是國營事業,效率不好、成本增加,政府應該檢討,而不是把所有問題丟給老百姓和企業主;馬英九總統在政院宣布電價上漲時,人卻在非洲,也會讓人民感覺「不負責任」,也難怪民眾「被剝奪感」會這麼高。

而立委林佳龍與政治評論家徐永明也認為,馬英九總統現在還在第一任,第二任尚未就職,民調滿意度就已經掉到18.7%,恐怕「很難救」。前民進黨發言人、新台灣國策智庫資深研究員羅致政也說,原本馬連任成功與民眾應有「蜜月期」,但現在看起來,恐怕只有怨偶之間的「離婚期」,可惜礙於法規,就算民眾真的後悔,也只能再撐4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