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陸女異國戀 男多赴陸發展學者憂心流失人才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種抉擇若是不存在了就代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異國戀經常是許多留學生夢想中的難得經驗,但如果是台灣與大陸兩地學生的戀情,可能就無法這麼浪漫。因為政治立場及地緣關係,讓雙方戀情的開始以及結果都充滿困難,若想結為連理,需有一方以陸配身分來台或一方赴對岸長住,考驗嚴峻。

「留下來,或我跟你走?」電影海角七號裡的阿嘉這麼問友子,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台生與陸生身上,台灣一名碩士班學生「Roger」,與來台交換的女友相戀,女友回到大陸後,他申請赴大陸東北的大學交換一學期,只為維持戀情。Roger希望能與女友長久走下去,在告知雙方家長後,打算未來前往大陸台資企業找工作。

相似的文化背景、不遠不近的距離以及不同的政治立場,種種曖昧不明的關係讓這個不一樣的「異國戀」產生不同的困難,佛光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陳憶芬發表論文指出,在台灣「台男、陸女」的配對居大宗,且通常陸生、台生戀愛的結果,都是男方去大陸發展。


▲相較於一般的異國戀情,台陸生情侶相戀不易,往後的相處更是困難重重。(圖/翻攝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研究生「鄧董」還在摸索雙方的關係。「鄧董」與就讀北京聯合大學的女友一見鍾情,後來雙方遠距離戀愛,偶爾會在大陸或台灣碰面,不過,「鄧董」認為維持戀情仍有很多阻礙。短期來看,女方會抱怨來台自由行手續麻煩、昂貴;長期而言,若他無赴大陸長期定居,則是女方以陸配身分來台,屆時台灣就業市場能否提供高學歷大陸配偶合適職缺?

論文中也指出,會造成「台男、陸女」配對的原因,除了女性陸生占了較高比例,兩岸男學生特質不同可能有關係。陳憶芬說,分析兩岸男學生的特質發現,台灣男生較有禮貌,且大陸男生沒有「lady first」概念,不如台灣男生落落大方。此外,有些大陸男生「太學術凌駕」、有些人看起來「有共產黨的樣子」。

陳憶芬進一步表示,當前台灣社會,大陸地區配偶人數凌駕東南亞及其他地區配偶的同時,許多高知識分子的年輕學子,卻以選擇赴大陸發展,作為戀情維繫的開始,「迎娶陸配的同時,台灣是否也正在輸出高教育水準的青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