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交互蹲跳90下 女學生雙腿腫脹差點腎衰竭


▲ 學生考試不及格遭體罰交互蹲跳,竟罹患橫紋肌溶解症。(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中山工商一名女學生因為數學小考不及格,被老師罰交互蹲跳90下,結果隔天雙腿腫脹,就醫檢查發現竟然是橫紋肌溶解症,還可能引發腎衰竭,學生家長不排除對老師提告。消息傳出後再次引發「體罰」適當與否的討論,由於法律已明文規定校方不能體罰學生,人本教育基金會認為應提報不適任老師,教育部也將進行調查;即便如此,仍有部份家長抱持著「小時候還不都是這樣被打大的」、「不打不成器」的想法,認為只要掌握得當,體罰也不啻是一種好的管教。

「交互蹲跳」是學生們最常做的體能訓練之一,高雄中山工商餐飲科二年級一名數學老師蕭美珍,因不滿意學生數學小考成績,對班上學生集體體罰,結果其中一名游姓女學生因為做了交互蹲跳,竟然罹患橫紋肌溶解症,住院整整10天之久。

據了解,這名老師在課後要求數學小考不及格的學生全部留下,她規定男學生做伏地挺身,女生做交互蹲跳,未達及格標準者,每少1分就必須做交互蹲跳5下,全班47人就有高達有40人被罰。游姓女學生總共跳了90下,回家之後隔天卻雙腿腫脹,痛到無法走路,緊急送往醫院檢查判定是橫紋肌溶解症,情況危急到必須住院診療,否則可能引發腎臟衰竭。

中山工商學務主任高新來表示,蕭姓老師平日教學風格較嚴格,學生考不好會要求體能訓練,並不是體罰。對於蕭姓老師未能善盡責任,沒有注意到學生的體能極限和身體狀況,校方坦承管教不當,該師已記小過處分。事件發生後,游姓學生家長心痛不已,認為老師太過分,不排除向對方提出告訴,雙方目前正協調和解的賠償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6年立法院已三讀通過《教育基本法》第八條及第十五條的《禁止體罰條款》修正案,明定政府公權力應保障學生不受體罰,一旦學生的「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受到侵害,政府應提供必要的救濟管道,也可依據《國家賠償法》及《民法》獲得賠償。

由於法律早已明文規定校方不能體罰學生,校方卻辯稱蕭姓老師的行為是「體能訓練」而非「體罰」,人本教育基金會說,處罰學生交互蹲跳就是體罰,應該提報蕭姓老師為不適任老師,並且列入輔導機制,以免未來再次發生體罰事件。

雖然現在已堂堂邁入「零體罰」的教育時代,這起事件爆發後仍舊引發各界再次熱烈討論。曾有國內外研究顯示,父母、師長若以體罰方式對子女、學生進行管教,容易養成他們暴力與攻擊行為的傾向,同時也會導致雙方關係緊張,讓不少專家學者對於體罰行為表示不認同。

但也有部份老師、家長提出不同看法,認為現在小孩太難管了,不能講、不能罵,連罰站都不能,幾乎是動輒得咎,真不知道該怎麼管教!「小時候都是這樣被打大的也都沒事」、「不打不成器」,懷有這類想法的家長也大有人在。在《天下雜誌》先前所做的調查也顯示,有高達8成以上的父母贊成體罰,甚至認為體罰是管教孩子的有效方法。

正所謂「天下父母心」,相信出發點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好,管教方式應該與時俱進,並沒有一定的準則,不同家庭、不同父母,在面對個性迥異的孩子們,勢必也得不斷磨合,才能找出一套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