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梯田與達魯岸的山海之戀 百年石梯坪濕地復育露曙光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有百年歷史的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水梯田缺水20多年,經阿美族人奔走多年,終獲林務局資助,族人動工展開引水復耕,林務局保育組表示梯田目前已完成6公頃復育,預計復耕10公頃,復育工程可望今年完成。

缺水20多年的豐濱鄉石梯坪水梯田目前已成復育6公頃。(圖/翻攝花蓮林區管理處官網)

林務局保育組指出石梯坪水梯田原本是豐濱鄉面積最大也最完整的稻田,既是港口部落的糧倉,也是部落的濕地生態教室及採集野菜與水產的小型「菜市場」,更是港口農耕文化的發源地。但是近20多年來,由於灌溉水路失修,水梯田因而陸化,除了濕地生態消失,部落的農耕文化也因而式微。

另外,部落族人早在2011年1月小規模試種高雄139號水稻成功,還命名為「海稻米」,也在同年10月播種大葉田香及輪傘草,試著實現水田生態、海岸生態共生的理想。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副指出,因為水梯田具有多元的價值與功能,農委會開始關注水梯田陸化對生態與文化造成的多重危機,因此2010年開始林務局選中生態、景觀與人文資源豐富的豐濱鄉,先從居民參與意願極高的港口部落開始,補助花蓮縣政府修復舊有的灌溉與蓄水設施,並結合部落共同推動水梯田的復舊工作。

部落中負責計畫推動的舒米‧如妮說,百年歷史的石梯坪水梯田重現,是港口20多年來久違的大事。而且水梯田生態的復育,還包括象徵阿美族農耕文化的達魯岸(阿美族傳統農寮)再現。舒米指著一間原本因為水梯田荒廢而閒置傾頹,透過復育計畫,讓耆老帶領部落青年以傳統工法重現達魯岸的風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