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 檢舉商家趁火打劫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商家趁機哄抬,就太不厚道了!

▲油電雙漲後,恐牽動物價,為防止不肖商家哄抬,消保處處長劉清芳建議可向地方消保官檢舉再來抵制商品。(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面對電價將一次漲足,民眾雖怨聲載道,國民黨副首席書記長吳育昇12日也說是個痛苦決定,但最重要還是要避免物價哄抬;行政院消保處處長劉清芳指出為避免不肖業者藉油電上漲趁火打劫,公平會與消保處已經和法務部成立的「打擊非法囤積與聯合哄抬」專案小組合作,並鼓勵民眾可以向地方消保官檢舉不當漲價的商家。

繼油價月初飆漲逾3元後,電價也不遑多讓,一口氣就要漲足,漲幅還接近10%,面對台電不得不漲,立委吳育昇表示雖然很痛苦為難,但決定漲價就必須要對人民負責,他強調雖然電價上漲後家戶的總支出不會超過1200元,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漲價對物價產生連動,他也呼籲消保處借重消基會民間團體的力量,跟消基會做官民聯訪,找出哄抬物價的真相。

劉清芳表示為避免不肖業者藉油電上漲趁火打劫,公平會與消保處已經和法務部成立的「打擊非法囤積與聯合哄抬」專案小組合作,如果消費者有遇到趁火打劫,不當漲價的業者都可以向專案小組檢舉或向各縣市消保官申訴,另外她也肯定與消基會做官民合作的提案,表示若能聯合查價,公信力將會大幅提升。

劉清芳也指出,除了成立專案小組外,也跟六大賣場合作成立抗漲專區,有15項民生必需品設平價專區,這些產品包括鮮乳、米、麵粉、奶粉、衛生紙、洗髮精等,她也建議,若有業者趁火打劫,消費者可用拒買方式抵制,讓業者知難而退降價;至於漲幅多少是可以接受的,劉清芳表示,如果商品漲到三成就有點高,但到底合不合理,還要等被檢舉後,交由主管機關從成本與漲幅來認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