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專家/別以為買了「保險」就很「保險」

文/東森保代電視保險

節目主持人 朱錫明

「先生小姐你們好,我是保險從業人員…..」,「謝謝,我們已經有買了….」,但是,當被進一步問到,「你們買了哪些保險?」,大部分的回答會是:「不清楚」、「已經買很久了,忘了!」、「ㄟ,好像有……」。

隨著國人保險觀念的提升,現在平均每個人都擁有2張以上的保單,所以保險不再是「有沒有買」的問題,而是「買得對不對」、「買得夠不夠」的問題。

近年來,隨著時代的進步,為因應社會大眾的廣大需求,保險的「種類」及「內容」不斷推陳出新,甚至有的保單就如同電腦軟體一般,附有「特定保險項目」升級的功能,保險的多樣性趨勢,已不僅僅止於滿足廣大消費者對保險「預防性」保障功能的需求,也在滿足消費大眾對保險有「投資性」目的價值的期待。

二十年前,記得剛踏入保險業,當時大家的保險觀念並不是很好,大部分買保單都是「人情保」,不是某某親戚在做保險,就是某某同學在「拉」保險,礙於人情,所以買了保險,至於買的是什麼內容根本一無所知,反正人情世故顧到就好。可是一旦狀況來了,拿出那些當初基於人情所買的保單檢視時才發現當初買的「保險」卻一點都「不保險」,這時才懊惱的問:「不是買了保險,發生事情就有賠嗎?」,然後悔恨的說:「保險都是騙人的!」。

這種悔不當初的言語相信很多人都曾經經歷過或聽聞過,可是錯在誰呢?追根究底,錯在大家對保險觀念的不足、對「理賠事件」的認知不清,更錯在我們讓自己「知的權利」礙於面子與人情而被矇蔽了。

個人從事保險工作已有二十年的資歷,很多人碰到我最喜歡問的一句話就是,「什麼是好保單呢?」我的回答是:「好保單不在於買多少、保障項目多不多及保費的高低,而在於真正符合個人『需求』的才叫好;要用到的時候,真的『賠得到』,給你你需要的就是好。」

縱然現代人的保險觀念變好了,很多人也了解自己的「需求」在哪裡,該買什麼樣的保單,但是卻在需要用到的時候還是賠不到呢?舉個例子:「癌症」已連續29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的榜首,在談「癌」色變的情況下,相信很多人都買過「防癌險」,但大部分的防癌保單雖然號稱理賠項目「包山包海」,但一定要住院、一定要手術、化療、放療才可以「分項」得到理賠,而且要收集一堆單據,像目前主流的新式療程如光子刀、螺旋刀或標靶用葯卻不一定在理賠範圍之內,造成了付了保費卻無法得到理賠的狀況。因此建議大家可以購買「一次給付型」防癌險,來彌補保障的缺口,一經診斷確定罹患癌症,只需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不需手術不需住院,馬上給付一大筆錢,一大筆救命錢,保戶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比方說,中醫療法、飲食療法、氣功療法、吃標靶用葯甚至到國外就名醫…..等等,像這種「整筆理賠」的保險給付方式是面對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的未來,更新的保險選擇。

在保險業界一路走來看過太多人因為買錯保險而悔恨不已甚至因為理賠問題與保險公司對簿公堂的例子,也有人把買保單當作是吃保健食品一樣,反正「有呷有保庇」,殊不知對症下藥才是良方。所以保險不再是「有保就好」或是「有保」就「沒險」,因此在確認自己已經擁有「保險」的同時,也要檢視自己保單的內容是否符合自身的現況及未來的需求,真的不要以為買了「保險」就很「保險」。

建議讀者在購買保單之前要先「3D」一下,也就是「Demand(需求)、Detail(詳細)、Direction(方向)」。也就是根據人生不同階段的現在性及未來性「需求」及因應醫療技術的進步,仔細的檢視自己已有的保單「詳細」內容,然後再依自己的需求「方向」尋找又好又適合自己的保單,如果自己不懂沒關係,只要透過正確的管道找到專業的保險專家,也可以讓您買的「保險」不再是「有買就好」,而是在需要時能夠真正「用得到」的好保單。

朱錫明簡歷
  經歷:20年保險資歷

曾任:1.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2.保險公司教育訓練部高級講師
           3.「選股投資家」、「理財一指通」、「行動理財家」等財經節目主持人

現任:「電視保險」節目主持人

證照:擁有保險、理財、信託、投信投顧……等八張專業證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